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从脱贫路迈向小康路
——宁夏固原法院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12-22
2020-12-22 17:47:00

  本报记者 赵 霞 本报通讯员 梁志龙 黄 涛

  11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作为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核心区,被联合国称为“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告别了贫困,走向了致富之路。“西海固”是宁夏中南部9个深度贫困县的概称。从脱贫路迈向小康路,固原市两级法院是亲历者、服务者、保障者。

  法治领路从整村失信到整村授信

  “没有总书记的关心,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人民好法官,哪有今天的杨岭村。”这是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走进杨岭村,在马克俊家中停留了大约40分钟,和大家一起算“脱贫账”。村民们记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当年就开始种草养畜。

  为了让村民尽快摆脱贫困,国家给杨岭村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但有些村民法律意识不强,不按期偿还国家惠农、助农贷款,甚至举家外出躲债,导致该村整村基本处于失信状态。仅2017年,杨岭村涉及金融借款的合同纠纷就有67件。

  这一情况引起了固原市两级法院的高度重视。“没有法治领路,脱贫致富不能长远。”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占明表示。泾源县人民法院院长尹鹏更直指失信要害:“就案办案解决不了杨岭村的问题,要通过公开办案,给村民们上一堂法治教育课。”

  2017年3月,泾源法院对信用联社与赫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行公开强制执行,对被执行人赫某某采取拘留措施,对公然阻碍法院执行的马某某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拘役四个月。

  杨岭村村主任赫殿全感慨:“法院公开执行、公开开庭,让诚信根植人心,使得整村的民风都有了极大转变。”2018年底,杨岭村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减少到了11件。

  今年5月中旬,泾源农村商业银行在杨岭村举行支持富民产业暨“整村授信”签约仪式,为49户村民授信400余万元贷款,杨岭村实现了从整村失信到整村授信的华丽变身。

  提升服务用神速办案助经济发展

  为了让农民脱贫致富,固原市两级法院坚持两手抓:驻村工作队在扶贫一线抓产业;两级法院抓涉农案件快审快结,疏通销路。在两级法院15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协调帮扶下,生态油坊、生态醋坊、养殖场、蔬菜基地等新型农业设施纷纷拔地而起;原州芍药花、西吉黑山羊、隆德土蜂蜜、泾源黄牛肉、彭阳红梅供不应求。

  就在西吉县脱贫前夕,西吉县人民法院震湖法庭还审结了一起涉农案件,该案从立案到办结仅用了2天时间。

  今年11月9日,土豆商贩来到西吉县震湖乡党岔村,向村民段永刚许诺购买其土豆并当场结款。段永刚将自己所有的土豆都交给了商贩,但商贩在付款时却声称微信限额,拉走土豆后又借故拒不支付货款。

  11月12日,段永刚到震湖法庭求助。“这是涉及农民增收的案件,要快审、快办。”到任不久的西吉法院代院长李军提出明确要求。

  “只要你今天没出国,我们就一定要把传票送到你手中……”在法院的强大攻势下,商贩主动联系段永刚,将拖欠的25000元货款全部兑现。

  11月14日,收到货款的段永刚向法庭送了一面锦旗,“办案神速,助力脱贫”八个大字分外耀眼。

  法院助力以新发展理念促高质量脱贫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老百姓必须高质量脱贫,法院必须在扶贫工作中践行新发展理念。”董军明确要求两级法院。

  1983年以来,彭阳县的森林覆盖率从3%增长到了27.6%,创造了一片旱塬绿洲,这其中,也凝结着法院人辛勤的汗水。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彭阳县人民法院在白阳镇玉洼村、白阳镇阳洼流域、王洼镇山庄村等地栽植苗木6400余株,约300亩。

  “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只要娃娃有出息,在哪致富都一样。”原州区开城镇郭庙村村民刘勤君和妻子商量。2017年,刘勤君的大女儿即将参加高考,儿子和小女儿也已经在高中就读。

  “要鼓励村民进城致富。”原州区人民法院院长殷志刚告诉时任郭庙村第一书记的法官刘志聪,“这是符合生态移民政策的好事情。”他还特别交代,要做好刘勤君夫妇的就业和后续安置工作。如今,刘勤君的三个孩子都顺利考上大学,夫妇二人年收入有2万多元。

  “十三五”时期,原州区法院积极响应生态移民政策号召,协助安置移民47户169人,所有搬迁群众都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群众脱贫致富路上,始终有法治相随,有法院相伴。三年来,固原市两级法院共出台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文件16项,审结涉农案件1664件,诉前化解涉农纠纷近2万件,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司法救助426万元,帮助5178户32641人实现了脱贫。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12月18日第4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