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高院出台15条举措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
2020-07-20
2020-07-20 19:09:00

  本报讯(记者 马 荣 通讯员 朱丽梅)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出台《关于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盯重点领域、强化配套建设三方面,提出15项具体举措服务保障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意见》紧紧围绕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6项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等服务保障具体措施。结合当前法院工作实际,明确了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司法服务保障信息化水平、畅通群众纠纷解决渠道、强化人民法庭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尊法崇法的社会环境等配套举措。

  《意见》要求,要依法妥善审理耕地保护纠纷、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案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要加大对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的调处力度,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支持和引导社区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格局。要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进一步完善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要积极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创新群众参与司法的形式,让法治精神根植于群众内心,使其真正成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内生力量。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7月16日头版报眼。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