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宁夏就治理短板和监管漏洞发出97条司法建议
从源头遏止黑恶势力滋生
2019-07-31
2019-07-31 18:46:00

  本报讯 (记者 马 荣 通讯员 王晓鹏)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夏法院充分运用司法建议延伸审判职能,先后向各级单位发送司法建议97条,收到复函47件,以司法建议指标提高社会风险整体防控能力,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

  围绕如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宁夏高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方案,列出20项分工责任,要求各地法院通过审理涉黑涉恶以及“保护伞”案件,发现社会治理管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和行业监管中出现的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预防和减少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滋生蔓延。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在审理涉及各大商业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案件中,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漏洞和问题,建议宁夏银保监局加强对商业银行信用卡欠款催收工作的监督管理。宁夏银保监局收到司法建议后积极约谈各大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就司法建议书反馈的内容进行行业摸排,完善内部管理,严肃整改问责,坚决杜绝和打击“黑恶势力”渗透到金融行业信用卡欠款催收等领域。

  据了解,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宁夏各级法院将司法建议作为立足审判职能,全方位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效结合点、切入点,“精准定向”向相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的做法,促使司法建议从“规模型”向“质量型”转变,从源头防范黑恶势力犯罪,切实增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6月23日头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