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代表声音
2019-03-19
2019-03-19 18:20:00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委副书记、市长 马汉成

  法院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当地社会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2018年,宁夏法院出台了多个专项司法意见,保障自治区党委部署的创新驱动战略、生态立区战略、脱贫富民战略;出台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区法院依法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实践“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求,依法公正妥善审理了相关案件,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 杨玉经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被评为全国五家“基本解决执行难”样板法院之一,是全国法院攻坚“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生动体现。2018年,宁夏高院通过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银监局联合建立“宁信通·宁夏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开通“失信彩铃”,与保险公司在悬赏执行、执行救助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切实让生效法律文书变成了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司法公信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郁华

  近年来,法院案件呈上升态势,反映出改革进入深水期后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凸显。法院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除了通过审判定分止争外,还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如在法院建立的诉调对接中心、在村居社区设立的法官工作室、便民服务点等,还建立了交通、物业等多元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既方便了群众,又节省了司法资源,更促进了社会和谐。建议下一步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副书记、市长 喜清江

  人民法院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2018年,宁夏吴忠依法严惩了“哈氏集团”涉黑犯罪团伙,银川市也稳、准、狠地打掉了银川火车站尚成建等涉黑涉恶团伙,打出了专项斗争声威。法院还依法严惩了社会关注度高的银川陈某攻击公交车司机、抢夺方向盘案、“12·15”特大电信诈骗案,以及李某等12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万新恒

  法院通过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监督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力地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也加大了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力度,2018年中卫市政府就自动履行了法院的生效判决,对行政机关作为被告的案件,行政负责人也能主动出庭应诉,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新提升。建议以后法院用好用活司法建议,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对在行政审判中发现行政机关的问题,及时以司法建议的方式向政府提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 马恒燕

  法院的审判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法院通过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责,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教育界的代表,我关注到宁夏法院在维护妇女、儿童和家庭和谐方面推出了许多举措、进行了许多改革,特别是家事审判改革走在全国法院前列,离婚冷静期、离婚证明书、家事调查员、家事心理疏导员等新举措,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家庭和谐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法院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热控专责 方 敏

  这些年,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司法体制改革、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感受深刻的是法院逐步落实了司法责任制,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司法权力的运行更加规范、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但在案件逐年上升、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的背景下,法院干警的工作压力、职业风险也越来越大;有些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也非常突出。建议法院和相关部门要在加强法院干警职业保障方面要多关注、多想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农民 马慧娟

  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农民代表,我更关注法院在服务基层百姓方面的情况。2018年宁夏高院出台了《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若干司法措施服务保障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宁夏基层法院的巡回审判工作也做得很好,法院的流动法庭车经常走村串户,在乡村集镇、田间地头、农家门口进行法律宣传、咨询、开庭等,为农村百姓提供了极为方便的法律服务。希望法院在诉讼便民方面做得更好。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3月11日第11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马杰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