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两会报道”之亮点聚焦
宁夏 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2018-03-15
2018-03-15 18:21:00

  本报记者 周崇华

  《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经印发实施,宁夏便有效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2017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批示指出,宁夏高院解决执行难成效明显,积累了有益经验,该做法和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

  一个案件数量较少的省区,何以有如此大手笔?这要得益于该《意见》在宁夏的全面实施。

  54家责任部门,组成联合惩戒机构

  《意见》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积极构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体系。联合惩戒工作涉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国土资源厅、民政厅、工商局等54家责任部门或单位,成为宁夏历史上规格最高、涉及部门最多的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的惩戒机制。

  41项联合惩戒措施,构建信用惩戒体系

  《意见》规定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12类41项联合惩戒措施,每一项惩戒措施中又包含一个或多个具体的惩戒措施,实际联合惩戒措施多达100余项。规定了对失信被执行人设立金融类公司限制、发行债券限制、合格投资者额度限制等经济行为的限制;规定了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获取政府补贴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在审批投资、进出口、科技等政策支持申请时,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高管等的企业,享受政策时慎重审查。

  《意见》规定了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国企高管、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金融机构高管、社会组织负责人限制;招录(聘)为公务人员限制;入党或党员的特别限制,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限制;入伍服役限制;规定了海关认证限制,从事食品药品、烟草、消防等行业限制,房地产、建筑企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限制;规定了失信被执行人从事不动产交易、国有资产交易限制、使用国有林地限制、使用草场限制和其他国有自然资源利用限制;规定了失信被执行人乘坐火车飞机限制、住宿宾馆饭店限制、高消费旅游限制、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限制、购买具有现金价值保险限制、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等限制;规定了协助人民法院依法查询失信被执行人身份、出入境证件信息及车辆信息,协助查找、查封、扣押失信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协助查找、控制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

  《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执行查控工作能力,加快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全面拓展执行查控措施,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投诉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对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干扰执行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意见》规定公安、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碍执行构成犯罪的行为,要及时依法侦查、提起公诉和审判。规定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使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实施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

  执行到位逾200亿,形成综合治理格局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宁夏专门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牵头、54家成员单位参与的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2017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开展“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方案》,在宁夏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集中开展“七个一批”行动,即集中公布曝光一批符合纳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集中限制一批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消费、集中网络拍卖一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财产、集中司法拘留一批阻挠执行、妨碍执行的被执行人、集中追究一批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拒执罪、集中司法救助一批符合救助情形的执行申请人特困群体、集中执结一批长期未结的“骨头案”。从而确保实现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裁判自动履行率、实际执行率、执行标的到位率比2016年同期提高5%,案件终本率比2016年同期降低5%,异议复议和执行监督撤改率、执行申诉率(信访率)比2016年同期明显下降的“三升四降”目标任务。

  目前,宁夏法院基本实现了全国3734家银行和阿里巴巴、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银行可查询,3404家银行可冻结,2296家银行可扣划,共查询信息550.9万条(次),涉及案件50.9万件(次),涉及被执行人64.9万人(次),冻结存款4.5亿元,直接扣划金额8300余万元;累计公布失信名单信息70511条,让失信被执行人在置产业、招投标、投融资、乘飞机、坐高铁等方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与此同时,宁夏法院还开展了清理执行积案、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等专项活动23次,司法拘留13834人次,追究刑事责任120人,迫使13%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宁夏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00453件,执结181773件,同比分别上升56.3%、46.8%,执行到位金额217.7亿元。其中,2017年新收执行案件56968件,同比上升12.21%;旧存案件11804件,案件总量为68722件,同比上升9.39%;结案53105件,同比上升8.71%,结案率为77.21%,执行到位标的金额75.94亿元。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3月14日第11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