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第八次西部巡回授课综述
2017-10-26
2017-10-26 15:36:00

  本报记者 乔文心 本报通讯员 张永健 王伯明

  9月3日至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在内蒙古、甘肃、广西、云南、西藏、新疆、贵州、青海、宁夏等省区法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开展第八次赴西部巡回授课活动。

  2.4万多公里的行程,86场巡回授课,32次交流答疑座谈会,12.9万人次参加听课……这场规模浩大的巡回授课由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的15名成员在三个星期内完成。讲师团成员均由最高人民法院及北京、上海、广东法院的资深法官和国家法官学院资深教授组成,具有高超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审判经验。

  “组织讲师团赴西部法院巡回授课,是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法院系统实际支援西部和民族地区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十九大召开前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一次重大活动,对于助推西部法院基层基础建设,提升西部法院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巡回授课动员会上这样表示。

  精心谋划部署 精心组织培训

  “要给讲师团点赞!”谈到刚结束的讲师团贵州巡回授课时,贵州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潮说,“这次培训,内容涵盖各审判领域,讲师团的老师们理论功底扎实,审判实践经验丰富,授课准备充分,课件制作详实具体,讲解释疑结合实际、深入浅出,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学员们普遍反馈,教学效果很好,很有收获,受益匪浅。”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讲师团巡回授课高度重视,政治部围绕巡回授课作了认真筹划和精心准备。根据培训内容需要,组织本院相关单位和北京、上海、广东相关法院遴选推荐讲师团成员,经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综合审核、择优选拔,遴选确定15名理论素养深厚、审判经验丰富、具有较强授课能力的资深法官和教授组成讲师团。

  巡回授课讲什么?因需施教至关重要。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组织相关高院事前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培训需求调研,认真收集各级法院干警在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交给讲师团成员备课参考,为增强巡回授课针对性实效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保证巡回授课活动顺利进行、圆满成功,9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了讲师团巡回授课动员会,对做好巡回授课的教学工作及组织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讲师团启程壮行,使讲师团成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讲师团专家结合多年审判工作经验,从审判知识解答、审判技巧运用、审判实务指导等方面,通过案例讲评的方式解析法律条文、原理,并就西部法官关心和困惑的问题“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西部地区各法院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听课,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培训顺利进行。

  西部地区各相关高院对巡回授课作出精心安排,除在高院或中院设立主课堂以外,在辖区其他所有法院均设立视频分课堂。制定详细周密的授课、座谈计划,科学安排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让尽可能多干警参加听课学习和座谈交流。每个高院都由院领导作巡回授课开班动员,对辖区法院做好组织干警参加听课提出明确要求。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达先后3次对组织好自治区巡回授课作出部署,并多次参加现场听课。西藏高院有关部门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分工,全力做好会务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保证了全区法院广大干警真正从中学有所获。

  “讲师团的老师们是既有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授课教学水平的资深法官。他们不畏艰苦,不远千里来疆传经送宝,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大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法院的智力支援力度,对于加强边疆法院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政治部主任李涛说。

  授课内容“有味”“有料” 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授课针对性强,活动接地气,既增强审判知识,又兼顾了审判实践。”这是各地法院干警在听了巡回授课后最真实的感受。

  “授课前期,讲师团还大范围地征求意见,针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我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们都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一线法官觉得非常受用。”新疆和静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解忠成说。

  提起几天前的授课,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程慧玲深有感触。她趁着庭审间隙,翻看着授课期间的笔记,不时做着标注,“一些过去相对模糊的概念及边缘性问题,这次都有了清晰的思路,授课对法官审理案件非常有帮助。”

  “这次的授课太生动了!满满的收获。”甘肃省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书记员王娇娇说,“专家老师们深入浅出地把每一个疑点问题讲解得清晰透彻,比自己啃书来的效果不知好多少倍。听完课后,很多问题的答案在脑子里明晰起来了,今后办案工作也更有信心和底气。”

  乌鲁木齐中院民二庭庭长徐艳萍十分珍惜此次听课的机会,她说,“虽然有些法官因为开庭没有学习到部分课程,但有视频录像,我们要组织全庭干警利用每周业务学习的时间把这次的课程全都补上。”

  巡回授课的间隙,讲师团还前往各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调研和座谈,部分法官获得了与讲师团成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法律条文烂熟于胸,典型案例信手拈来,分析讲解鞭辟入里,参加交流的基层干警普遍反映,讲师团成员让大家领略了专家风采,不少同志竖起大拇指说:“真牛!”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干警王琳在参加过一轮面对面座谈后说:“座谈的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的老师们理论功底深厚,经验丰富,让人受益匪浅,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为西部地区的法院干警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宋涛在课后说:“这种零距离的‘法官教法官,实例说理论’的新培训形式,紧紧围绕本地干警们的听课需求,有针对性地对甘肃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系统讲授。尤其在与各位老师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中受益良多。”

  强大的师资阵容、精彩的授课内容甚至吸引了其他政法单位的干警。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敬国表示,本次培训不仅全市法院系统高度重视,鄂尔多斯市市委政法委也第一时间向政法单位转发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组织讲师团2017年巡回授课活动的通知》及内蒙古高院《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内蒙古巡回授课方案》,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安排18名相关业务部门干警参加了本次巡回授课。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有也部分检察官、公安干警和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公职律师参加听课。

  责任担当之行 学习成长之旅

  远行万里,长途奔波;离家数周,牵挂家人;部分巡回授课地区海拔较高,高原反应让人身体不适。巡回授课的行程十分辛苦,对讲师团成员的考验是多方面的。

  讲师团15位同志,无论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还是来自地方法院,都普遍表示,成为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成员,既是职业荣誉更是使命责任,一定要发扬出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高质量地完成好巡回授课任务。

  为保证授课内容有质量,真正帮助西部干警解决问题,讲师团成员认真研究干警学习需求,大量查阅资料,广泛收集案例,与同行交流研讨,向专家虚心请教,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不少同志根据授课情况不断完善授课内容,有的同志甚至在飞机上熟悉讲稿、修改课件。

  工作第一,责任为重。这是讲师团全体成员的共同信念。他们有的同志家中面临不少实际困难,就千方百计做通家人的工作,坚持参加巡回授课工作;有的同志平时要接送孩子上学,授课期间就请同学、朋友帮忙接送;有的同志授课期间孩子生病发烧,仍然坚持完成全部授课任务而不中途离开;有的同志授课期间过于劳累,腰伤发作不能久坐,就站着坚持给干警授课。西部法院的领导和干警都说,讲师团既在业务上传授了知识和智慧,也在作风上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对讲师团成员而言,到西部地区法院巡讲也是“教学相长”的学习成长过程。

  “到西部走走,你会对中国的司法现状有更多了解、更深的体会,相信这对个人成长、工作能力改善都会有益处。”讲师团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于同志说,“西部地区法院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干警们吃苦难耐劳的精神、对司法事业的执著与坚守态度等。”

  谈到互相学习,讲师团成员、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付洪林表示,此次既是授课过程,也是加强自身锤炼的过程。既能够从业务水平、理论视野等方面,向讲师团其他成员学习,也可以向授课地区法院同事学习。各地法院工作均具有自身特色、各有所长,在授课间隙多到西部地区法院参加调研、切磋交流,能够实现共同进步。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朝阳表示,在本次巡回授课过程中采取了互动授课的方式,就西部法官关心和困惑的问题“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也学习了西部法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独特审判经验和智慧,比如处理涉少数民族纠纷的先进经验等。

  “参加巡回授课不仅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了解西部法官、西部审判实践的好机会。”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事处处长吴兆祥表示,“西部法官审判工作呈现出调撤率高、息诉服判率高、上访信访率低的良好态势,创造了大量有益的审判经验,这些值得认真进行调研总结。还有西部法院干警扎根边疆、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到西部巡回授课,是对讲师团坚定信念、磨炼意志、提高自我的难忘经历。”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2017年10月9日头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