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西夏区人民法院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开放大学)法学院举办法学专业教学研讨活动
2024-03-27
2024-03-27 17:29:00

  本网讯(曹煜涓 王子昱)3月21日下午,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开放大学)法学专业教学研讨活动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西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辛建国,立案庭庭长罗娟作实务课程试讲。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开放大学)法学院10余名相关同志现场观摩。

  辛建国在试讲《法律咨询与调解(上编)》课程中,由理论概述引入,结合具体的实务方法、技巧和实践案例分析,有理有据、生动形象地讲授了在法律咨询实务中应当具备的能力与技巧、法律规范的解释与适用、证据的收集与评估、法律意见书的出具等内容,引导学生养成专业的法律思维和良好的法律习惯,提升从事法律相关工作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经验。

  罗娟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专题讲座》课程,作“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篇章部分内容试讲。她从“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概念、特征及落实”“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概念、内在联系及落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大意义”等方面,以课程理论结合典型案例、从业实践结合心得感悟,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加深听课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试课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西夏区法院法官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业务能力。”“课程中理论知识和现实案例相互穿插,对培养学生的法律技能和法治社会的概念理解将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参加教学研讨活动的法学院教师们对两堂精彩的试讲课程一致予以好评,同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与观摩心得,就进一步优化授课内容、提升授课效果提出宝贵建议。

  深化院校合作共建,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司法实践与法学研究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重要尝试,对于推动院校双方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培养结构和体系,培厚司法后备人才发展土壤发挥着积极作用。西夏区法院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开放大学)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互利”的原则,深化协同育人,创新实践形式,持续拓展《校外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合作共建协议》的实质结合应用与产出效能效果,在思政教育、法律实践、理论研究、教育培训等环节深度衔接,不断提升司法审判水平和理论研究水平,力争实现以“双向交流”促“双赢共赢”,合力为平安西夏区、法治西夏区建设贡献更多的法治智慧与力量。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