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青铜峡市法院小坝法庭举办第二期“法庭开放日”
2022-08-05
2022-08-05 10:19:00

  本网讯(王玉婷)7月28日,青铜峡市人民法院小坝法庭举办第二期“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陈袁滩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和各村干部代表走进法庭,实地了解法庭工作,为推进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开良方施良策。

  走进法庭,一行人逐一参观了调解室、立案登记室、审判法庭和职工书屋,详细了解法庭机构设置、工作流程和审判实践等各项工作。庭长李福娟向大家介绍了法庭开展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审理、电子送达等便民举措,重点讲解了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李福娟向大家介绍了法庭2022年上半年审判工作情况,通报了陈袁滩镇案件数量和纠纷类型,指出法庭各项工作稳进向好,审判质效稳步提升、诉讼服务优化升级、诉源治理成效显著,尤其在全区收案激增的情况下,通过源头预防、诉前调解、多元解纷等治理方式,达到了“收案下降、质效提升”的良好效果。

  与会代表围绕诉源治理工作积极交流,各抒己见。陈袁滩镇司法所副所长陶明华建议道:“社区网格员、调解员、综治专干是化解邻里纠纷的深厚资源,要擅于调动村干部力量,用化解纠纷的最小半径实现最优效果。”“希望加大对村干部、网格员的法治培训,以巡回法庭、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等方式评法说理,让普法宣传更通俗易懂。”综治办干事徐良说道。

  副院长蒋宁侠强调,人民法庭和基层组织是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力量,各基层治理单位要凝心聚力,共同绘就诉源治理的同心圆。一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托地方党委领导、政府支持、职能部门参与,有效形成多元解纷大格局;二要畅通纠纷源头治理渠道,积极对接基层解纷力量,努力实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门;三是不断探索信息化解纷路径,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进基层治理科技化,最大限度实现人居环境和谐、人民生活安定、乡村秩序井然。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