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西夏区法院: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 走出诉源治理新路子
2021-11-26
2021-11-26 17:44:00

  本网讯 2020年8月,银川市西夏区着眼于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西夏区法院第一时间入驻综治中心,逐步做到了资源有效整合、队伍统一指挥、推进业务上下协同、数据共享互通、纠纷及时化解。

  自进驻以来,西夏区法院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推进办事流程的再造和优化,确保各项办理事项更细化、更具体、更贴近群众诉求,先后配备快速立案窗口、诉调对接窗口,进驻“整建制”专业诉裁审判团队、智能化法庭,逐步加大力度同各行政部门加速融合,优化服务,将诉裁审判与综合服务中心集成打通。

  劳动争议案件仲裁与法院审判工作融合推进,依托综治中心平台资源,建立个性化司法指导模式,通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对接。由双方(法院、劳动仲裁委员会)各自审理的案件可邀请对方调解员协助调解、释法答疑。确立重大案件信息共享,双方共同研究对策,做好仲裁、审判一条龙衔接,让群众在综治中心能体验到更专业、更高效的司法服务。

  据统计,仅2021年1月至今,派驻的两个专业法官团队和聘请的特邀调解组织,从法院共分流至西夏区综治中心化解纠纷案件744件,参与指导社会调解组织成功化解纠纷166件。其中案件范围主要涉及劳动争议、社会保障、交通事故赔偿、物业服务管理、供用热力合同等重点领域。

  入驻地方综治中心,以“走出去”作为工作方向,以诉调对接中心和府院联动为抓手,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是西夏区法院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下一步,西夏区法院将进一步努力把司法力量融入区域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统一平台,更加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