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大武口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现智能与人工深度融合
2021-11-24
2021-11-24 17:45:00

  本网讯(程佩)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大武口区法院不断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打造诉调对接中心,以两个中心为阵地,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推广线上平台应用。将人工服务不断精细化,逐步实现智能化与人工化深度融合。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各类信息化设备种类齐全、功能强大。自助阅卷终端、诉讼风险评估终端、诉状自动生成终端、自助立案终端等智能化设备摆放整齐,供群众随时使用。其中,诉状自动生成终端使用率最高,对于不熟悉法律、不会“打官司”的当事人来说,诉状自动生成终端解决了他们“编写诉状”的难题。近期,当事人张某急匆匆来到法院,要求与其配偶离婚,因行程仓促,没准备手续,也没有书写起诉状。导诉人员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后,协助张某将其身份证放置在诉状自动生成终端感应区,点击离婚纠纷民事诉状模板,并在模板上填写基本信息,随即在终端上自动生成一份符合法院要求的民事起诉状,张某得以快速办理立案登记手续。

  在推进智能化诉讼服务的同时,人工服务工作同步开展。近期,79岁的刘某某拄着双拐来到诉讼服务中心要求立案,因年龄偏大,耳朵背,说话含糊不清,不识字,不能将自己的诉求表达清楚,刘某某无法向法院提交起诉状。立案人员了解到实际情况后,耐心倾听、细致询问、认真记录,当场帮助老人起草出一份由老人口述、立案人员总结的“口头民事起诉状”。担心老人弄不明白状况,立案人员又将该份诉状念给老人听,老人不懂的地方进行耐心解释,经老人确认无误后签名捺印,法院工作人员署名。最终,在立案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老人办理了立案登记手续,开开心心地离开法院。

  审判环节,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说话”的目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合一融合智慧法庭“实力”尽显。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方便当事人在异地就可参加诉讼活动,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满足了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近期,速裁团队就在线上处理了一起劳务纠纷。黄某、刘某来到法院,就王某未向黄某、刘某支付劳务费事宜起诉王某。速裁团队法官积极联系王某,了解到黄某远在四川老家,一时无法赶回本辖区。黄某、刘某希望法院尽快处理纠纷,速裁团队法官便通过微信视频向王某介绍“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的操作方式,指导王某正确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双方当事人通过调解平台视频进行了沟通、协商,最终双方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此次纠纷在20分钟内快速圆满化解。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