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金凤区人民法院部署全面优化执行质效“春耕行动”
2021-01-29
2021-01-29 17:51:00

  本网讯 2020年,经过全体执行干警的艰苦奋斗,特别是三、四季度的以“5+2”“白+黑”的艰辛努力,金凤区人民法院2020年执行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241件,执结8608件,同比分别上升2.81%和8.88%,结案率93.15%,同比提高3.96个百分点,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高院沙闻麟院长提出的“打一个翻身仗”的要求。但回顾2020年度执行工作,前紧后松,结案不均衡的老大难问题却让金凤区法院党组深深忧心。

  《荀子·王制》指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而百姓有余食也。”《周易·下经·艮》指出“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失其时,其道光明。”执行工作老大难的问题之所以存在,其根本正是在于:失其时,故失其先机,一部分原本在一、二季度应当及时推进的工作,拖延至三、四季度。为破解执行工作前紧后松的老大难问题,全面优化执行质效,金凤区法院部署推进为期三个月的“春耕行动”。

  坚持全院一体,高站位布局。执行工作从来都不是执行局一个职能部门的事,需要业务庭、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等各部门的全方位参与。为强化“春耕行动”的集中统一领导,金凤区法院成立“春耕行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任组长,主管院长黑晓虎、审判委员会专委兼执行局长李建民任副组长,综合办、民事、刑事、审管办、司法警察大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构建了全员参与、全面保障的工作格局。

  坚持目标导向,高起点谋划。经过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大家普遍认为长期高强度加班加点,不利于法院执行工作健康发展和执行队伍稳定。在银川市中级法院路华院长的指导下,“春耕行动”以持续深入贯彻自治区高院沙闻麟院长“5·22”调研精神为抓手,以“全区执行看金凤”为目标,以走在前做表率的责任担当,高举“金凤铁军”旗帜,奋勇向前,攻坚克难,全面优化执行质效,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良好基础,努力为推动银川法院矩阵全面向优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指标管理,高标准推进。求其上者得其中,强调的就是要高标准推进。“春耕行动”对标全区法院2021年度执行工作目标要求,聚焦“3+1”核心指标高标准常态化运行、17项质效指标向好发展、九类重点案件稳步推进等细化目标任务,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执行、规避执行、阻碍执行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执行水平,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进一步强化执行廉洁。如针对执行关键质效指标提出: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40%以上,终本率25%以下,终结率25%以下,实际执行到位率30%以上,执行完毕率25%以上,实际执行到位率40%以上等等。

  坚持知行合一,高速率落实。知之者不如行之者,为确保“春耕行动”能够尽快落实,金凤区法院1月26日召开“春耕行动”动员会。“春耕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贵东强调,全体执行局干警及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行动方案,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周密部署,工作上讲究策略,监督上严肃纪律,宣传上营造氛围。主管副院长黑晓虎表示执行局将以贯彻落实“春耕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大力度推进均衡结案,为全年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力争改变执行工作前松后紧的老大难问题,彻底扭转执行工作年底加班、干警疲于奔命的被动局面。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