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银川铁路公检法三部门构建服务平安铁路建设长效机制
2021-01-11
2021-01-11 18:16:00

  本网讯(王晓鹏)近日,由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牵头,与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和兰州铁路公安局银川公安处联合制定出台《关于维护公共安全服务平安铁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宁夏进入“高铁时代”,积极应对新时期宁夏铁路建设及运行秩序形成司法服务保障合力。

  《意见》指出,当前银西高铁已开通运行,中兰高铁、包银高铁宁夏段等多条高速铁路正在施工建设,要准确认识宁夏铁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紧扣从国家铁路网末梢一跃成重要枢纽这一历史机遇 ,切实发挥各自优势,以服务保障新时代宁夏铁路发展为根本任务,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构建提供司法力量。

  《意见》共4个方面16条具体内容。提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司法护路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整治危害铁路公共安全犯罪和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为宁夏铁路建设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法治保障。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现司法工作的惩戒性与预防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有度”,依法准确惩治职务犯罪,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铲霸治乱维稳,形成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要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提高司法服务的主动性与实效性,深入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探索与铁路沿线站段、重点涉铁企业联合建立调解网络组织,努力把涉铁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着力保障国家理论和社会公众利益。

  《意见》为统筹三部门资源力量,建立了信息实时通报、提前介入、案件会商、联系沟通及宣传协同5项工作机制,成立由三部门负责人轮流值任的协调领导小组,明确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协商解决平安铁路建设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切实保障铁路“大动脉”畅通和经营管理秩序有序开展。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王晓鹏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王晓鹏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