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青铜峡法院刑事速裁案庭审效率高
2019-08-16
2019-08-16 19:46:00

  本网讯(刘丽娟)8月6日,青铜峡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对城区开展整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查处的10起危险驾驶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审理,当庭宣判,平均每案8分钟,各被告人均服判息诉。

  该10起刑事案件,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被告人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庭审中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省略,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最后陈述权,极大地缩短审理时间。法官根据审理查明的事实和被告人各自的量刑情节,以危险驾驶罪分别判处10名被告人拘役1至2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从开庭审理到当庭宣判共约80分钟,相比较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充分体现速裁程序的迅捷特点。

  2018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将刑事速裁程序写入刑事诉讼法,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此次适用刑事速裁程序集中审理10起案件,是对司法改革的积极回应,充分体现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新需求。刑事速裁程序的适用让刑事审判繁简分流,确保难案精审、简案快审,合理有效地配置司法资源,兼顾公正与效率的二元价值。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