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针对两类问题向宁夏银保监局发出司法建议
2019-06-13
2019-06-13 21:41:00

  本网讯(张林旺)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高速发展,与银行业密切关联的金融类案件数量也不断攀升。银川市兴庆区法院近期在审理涉及各大商业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案件过程中,发现并总结出了两类典型问题。一是部分商业银行聘请第三方催收公司通过电话或上门催收欠款时,采用骂脏话、侮辱甚至威胁债务人等手段,该类催收行为涉嫌暴力讨债。二是个别商业银行开展的信用卡分期购车分期付款等业务中存在办理手续不规范、审查程序不严格等明显疏漏,致使银行和个人客户蒙受损失,而在其中充当金融掮客的第三方中介公司却从中谋取了高额佣金。

  为积极延伸司法审判职能,兴庆区法院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宁夏监管局发出两份司法建议书,针对上述两类具体问题具体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下,为防止和打击“黑恶势力”渗透到金融行业信用卡欠款催收领域,该院建议宁夏银保监局加强对商业银行信用卡欠款催收工作的监督管理,如出现借款人逾期还款、拒绝还款、逃避债务等违约情形时,督促、引导商业银行通过由银行工作人员进行电话或上门催收、向人民法院起诉或申请仲裁机构仲裁等正当、合法途径进行催收,以规范欠款催收工作,维护正常金融秩序。二是个别银行存在的业务办理手续不规范、审查不严等疏漏事实上使其成为金融掮客获利的帮凶,也极大地损害了银行的社会形象。为防止该类纠纷的发生,该院建议宁夏银保监局应当加强对有关银行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要求其严格审查客户资信情况,准确把握客户的真实目的,对客户提交的资料进行必要的实质性审查,规范签订申请表、合同等行为,杜绝可能存在的银行工作人员和客户或其他人员串通违规办理信用卡并从中牟利的行为,以最大限度降低信贷风险,减少社会矛盾。

  宁夏银保监局收到司法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积极约谈各大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要求就司法建议书反馈内容快速进行业务摸排,详细报告摸排情况。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及其相关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内部管理、严肃整改问责,坚决杜绝和打击“黑恶势力”渗透到金融行业信用卡欠款催收等领域。积极排查相关不规范的信用卡分期购车分期付款等业务所涉及的违规违法问题,积极跟进警方已经立案侦查的案件进展,并就有关情况另行函复法院。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