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一执行案件获选“银川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
2019-06-13
2019-06-13 17:52:00

  本网讯(季德庆 梁金宇)2019年5月27日,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诚信建设万里行﹒银川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银川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其中,兴庆区法院执行案例《公开曝光失信信息“亮剑”公职“老赖”》成功获选。

  案例简介: 陈某系某税务局职工。2012年,陈某向常某借款24600元,借款到期后,常某多次找陈某索要欠款,但陈某未履行还款义务,无奈之下,常某将陈某诉至法院,法院作出判决,要求陈某偿还常某借款2460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陈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常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多次传唤陈某,但陈某以没有履行能力为由拒不履行义务,法院决定对陈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陈某慑于法律的威严,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案件亮点:拒绝履行?向公职“老赖”说不

  诚实守信是每一位公民应有的品质,更是公职人员应坚守的底线,兴庆区法院面对多起涉公职人员案件,依法履行,切实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摆在工作的中心位置。为了让公职老赖履行义务,兴庆区人民法院通过《银川晚报》、《新消息报》、《宁夏法治报》等报纸向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涉公职“老赖”发出通告,限其在指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逾期不履行,将面临诸多严厉的制裁措施。

  经传唤既未到庭又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涉公职“老赖”,兴庆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公共场所显示屏、《宁夏法治报》等媒介上公开曝光失信信息,对其失信情况通报其单位,向有关纪检部门、组织人社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在其入党、评优评先、晋级晋职等方面进行限制;对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涉公职人员类案件的执行,兴庆区法院多措并举,寻找公职人员的痛点执行,加大媒体宣传力和影响力,让公职老赖不敢赖,不能赖。作为首府中心区法院,兴庆区法院不断完善联合惩戒体系,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要我讲诚信”到“我要讲诚信”的氛围,让“信用银川”成为城市新名片。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