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吴忠中院新年伊始20天调撤10案
2019-01-30
2019-01-30 17:30:00

  本网讯(马全水)新年伊始,吴忠中院民二审判团队在短短20天内成功调撤10起案件,通过即调即执及时履行,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有效化解矛盾,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这些案件的共同特点是标的小,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严重,互信低,时间跨度长达几年,短则一年。法官结合具体案件事实,辩法析理、耐心做思想工作,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吃透案情,理清案件法律关系,找准双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和法律适用条文;二是调解过程中,善于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使之互相谅解,并积极寻找和把握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和共同点,逐渐化解双方的对立情绪;三是在案件调解过程中做到耐心细致,耐心疏导,着眼于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真诚打动当事人;四是充分行使法官释明权,及时释明案件当中对法律规定的理解,打消当事人双方在法律理解上的差异,统一对法律的认识;五是对查明的案件事实要敢于认定,使当事人了解调解的利弊,讲明义务,划清责任,让当事人对案件结果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似的案件得以调解处理。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