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隆湖法庭以案说法推动婚嫁新风
2018-06-13
2018-06-13 16:22:00

  本网讯(杨剑平)“被告柴某某于本判决生效后五日内返还原告吴某彩礼8万元”,随着审判长的法槌落下,原告吴某与被告柴某某婚约财产纠纷一案尘埃落地。近日,大武口区人民法院隆湖法庭在案发地星海镇临湖村巡回审理一起婚约财产案件。

  隆湖法庭辖区居民90%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宁南山区搬迁的移民,由于生活条件及风俗习惯,女方家庭借婚姻索要彩礼的情况非常普遍,并且彩礼的数额有逐年上涨的势头,男方家庭因给付彩礼致贫现象比较突出,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的一个“瓶颈”问题。此类纠纷一度时期在辖区形成顽疾,因双方当事人涉及人员多、争议大,处理不好就会引发治安案件或者刑事案件。隆湖法庭针对此类案件,长期坚持在辖区开展数十次巡回审理工作,用法律思维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彩礼的危害性。庭审时法庭通过微信圈邀请辖区群众及村居干部旁听案件的审理,承办法官向当事人及旁听群众以案说法,说明借婚姻索取彩礼是法律禁止性行为,是一种社会陋习,如果双方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未同居生活、或者因给付彩礼导致当事人生活困难的,按照法律规定要予以返还。同时,为有效遏制“天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陋习蔓延,隆湖法庭以“抵制高额彩礼、提倡婚嫁新风”为主题制作课件,在辖区各村居巡回举办讲座,通过辖区发生的案件,扭转社会陋习,树立新风正气,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隆湖法庭立足审判职能作用,以巡回审理为抓手,通过以案说法,用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案件在老百姓家门口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辖区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同时文明淳朴乡风民风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在广大群众的心中,以思想为引领,用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 (陈小宁)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