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庆法院法官助理唱响“三步曲”弹奏和谐音
2018-04-19
2018-04-19 18:28:00

  本网讯(刘赢)“你们法庭的办案效率好高啊,立案还没几天就帮我要回了借款。”当事人李某对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的一位法官助理说道,这是2018年该院大新法庭法官助理刘赢主持调解的第22起民事纠纷。

  自司法体制改革以来,该院及时制定办案流程图及权利清单,明确了审判团队各人员的工作。其中,法官助理唱好“庭前换、庭时调、庭后写”三步曲,审判质效得以明显提升。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双方当事人进行证据的交换,在此过程中,双方对有争议的证据及争议的焦点可予以归纳总结,从而节省开庭时间,提高效率,将法官从繁琐的诉讼程序中解放出来。法官助理在送达及证据交换过程中,对于争议不大等简易类型案件,即可单独完成调解,分流部分案件。有的法官助理在庭前即将一些简单的或群体性的案件成功调解,部分案件法官在庭审中再次调解,调撤率明显提高。案件审理完毕后,法官将裁判思路告知助理,大部分案件判决书由助理撰写后交由法官进行审阅修改。

  据悉,该院各个部门为法官助理划定了办案指标,具体的调解案件数。2018年截止目前,大新法庭共调解98件,庭前证据交换20件,拟写各类法律文书204份。法官助理将大量的庭前准备、审判流程管理和案件调解工作进行了有效化解和处理,分担了法官工作,提高了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