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沙坡头区法院有效化解重大涉农纠纷
司法服务有温度 保障发展有力度
2018-04-19
2018-04-19 18:26:00

  本网讯(刘琦)近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借助柔远大调解机制,在柔远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会同柔远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柔远镇范庙村委会成功化解了一起重大涉农纠纷,使得90万株硒砂瓜种苗得以及时出售,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维护了涉案企业和种植户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柔远镇一种苗企业因与大棚所有权人就租金、货款、设备买卖纠纷等未能达成一致,大棚所有权人在种苗收获时阻止种苗出售,使得九座大棚内近90万株硒砂瓜成熟种苗无法销售,经企业主、律师多方与对方协调均未解决。

  由于种苗早已被上千户硒砂瓜种植户预订,交货期临近,种苗因大棚的所有人阻挡而无法出货,所涉及90万株硒砂瓜苗不能在最佳种植时节销售运出,错过了农时,企业不仅要承担巨大直接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对硒砂瓜种植户造成巨大损失。在多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企业向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求助,希望法庭帮助尽快打破僵局化解纠纷,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正常,确保种植户利益不受损失。

  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柔远法庭决定利用柔远大调解机制平台,快速受理,用最短的时间平息矛盾、化解纠纷,确保各方利益最大化,把各方损失降到最低。法庭受理案件后当即立案、当天送达、并决定当天开庭,为保证案件能够及时解决,矛盾及时化解,各方利益有效保护,柔远法庭决定将法庭搬到现场就地审理,同时向柔远党委汇报案情争取支持。镇党委书记立即指派副镇长会同综治办、柔远镇司法所、范庙村村委会组成调解组一并前往化解。

  4月13日下午,四部门到场后立即调查取证,分别与双方谈话了解情况,梳理双方矛盾点,在现场协调不成的情况下,调解组成员迅速劝说涉案双方到附近村委会会议室进行调解。因双方的矛盾已达数年,积怨较深,当事人均情绪激动,屡次使得调解工作陷入僵局。这一切并没有让办案法官放弃彻底化解双方矛盾的努力,千难万难都要解决此案。

  通过近5小时与双方的沟通、疏导,晚上7点40分,在法庭的主持下,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一张多米诺骨牌式危机得以有效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