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资讯
中基层法院迅速部署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坚决如期打赢攻坚硬仗
2018-04-19
2018-04-19 18:23:00

  本网讯 全区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基层法院迅速行动,积极组织传达学习全国、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第一季度执行工作成绩,研究部署“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贯彻落实措施,确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念,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银川中院 要求全市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及上级法院的领导和支持,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力度,统筹协调解决辖区内疑难案件和系列案件,有效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创新工作方式,继续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对构成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坚决追究刑事责任。要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优势,加强“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综合运用执行信息管理系统和执行指挥系统,不断提高查人、找物、变现能力。改进执行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执行力量,完善执行团队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司法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队伍。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和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发布法院执行工作动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创造更好执行环境,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

  石嘴山中院 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定期向党委汇报执行工作最新动态,力争把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党委工作大盘子,切实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牢固树立执行工作“一盘棋”理念,建立健全内部执行联动机制,实现纵向、横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步调一致、反应快速。强化财产保全、财产报告和财产调查措施,建立悬赏举报制度、推行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等措施,积极创新财产发现机制。全面准确及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形成司法、行政、舆论强大合力,全方位增强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用足用好拘留、罚款、限制出境等司法制裁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吴忠中院 要求全市两级法院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定期分析研判执行工作进展动态,及时制定针对性强的执行措施。院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一责任,做到“三保障、四抓、五亲自”,即在组织、人员、物质三方面做好保障,要亲力亲为,抓安排、抓进度、抓机制建设、抓成效;要亲自参与、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亲自坐阵一线指挥办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持续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失信惩戒力度,充分运用拘留、罚款及刑事处罚等措施,迫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多部门协调联动的执行工作大格局,总结和推广基层法院好经验好做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接受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固原中院 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争取人大、政府、政协支持,聚焦发力,精准施策,真刀真枪抓好落实,坚定信心攻克难关,全力以赴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加强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规范执行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加强执行人员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执行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执行人员自我约束、自我防范意识,对工作责任心不强,指令不畅,有令不行等影响执行工作开展的现象严肃追责。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查人查物”能力,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强大人力支持和物质保障,确保全市法院上下合力,凝心聚力,勇往直前,决不退缩,以必胜的信念如期完成决胜战役。

  中卫中院 要求全市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加强与检察、公安、国土等执行联动单位的密切协作,继续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强化查人找物、失信惩戒和拒执犯罪打击,形成决胜执行攻坚强大合力。规范“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使用监管,升级完善“点对点”查控系统,持续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着力解决查人、找物、变现难题。要用活用足拘传拘留、查封冻结、调查搜查、失信曝光等强制措施,适时开展执行悬赏保险、财产保全保险担保等措施,大力促进执行案件质效提升。以涉党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工作人员等特殊主体案件化解为突破口,实现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常态化。坚持开展集中执行、疑难复杂案件分片包案攻坚、跨区域案件协同执行活动,提升执行工作实效。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巡查反馈意见为契机,通过对标第三方评估指标,查找差距,补齐短板,精准推进工作,全面提升执行质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示破解执行难的坚强决心和有效成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强大舆论氛围。

  金凤区法院 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会,院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强调,金凤区法院将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动用一切手段,整合一切力量,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战,对拒执“老赖”应拘尽拘、应判尽判,绝不手软,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战,让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同时,该院近日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案,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拘役五个月。通过进一步加大拒执打击力度,形成强大震慑氛围。(通讯员 刘蕾)

  灵武市法院 召开“猎赖”行动动员部署会,33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五辆警车整齐停放,向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宣战。灵武法院因时而动,立足实际,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建立了案件线索每日一小结、工作进展每周一报告,结案数量每月一排名制度,注重因案施策,逐案排查,重点督办;优化执行团队结构,整合资源,成立4个执行小组,按照“1+2+3”(1名执行法官+2名执行员+3名书记员)模式配备人员,切实配足配强执行力量;落实领导带班制,党组书记、院长陈岩涛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坐镇指挥中心,指导执行工作,随时掌握执行动态,亲自参加执行工作例会,听取汇报,会诊案件,切实提高执行案件质效;实现人大代表监督执行工作机制常态化,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执行工作,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的获得感。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岩涛强调,“‘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已进入倒计时,决战之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迎难而上。全院干警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压力感、时效感,一鼓作气,乘势而为,全力以赴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如期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据统计,当天“猎赖”行动共梳理案件125件,传唤至法院40人,执结25件,达成和解10件,到位标的371.71万元,司法拘留10人。(通讯员 贺永宏)

  平罗县法院 4月18日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对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院干警要深刻认识执行工作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准确把握“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解决执行难工作当中。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制定完善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方案,坚决完成“两个90%”目标任务,努力提升执行标的到位率,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执行到位。要加大信访化解力度,对多年信访案件,必须仔细甄别、尽力化解,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建立科学的执行管理和考核机制,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的执行干警队伍。要大力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在适用适用管用方面多下功夫,熟练运用银行存款网络冻结、扣划功能和金融理财产品网络查询、冻结等功能。要加强执行信息系统应用,切实规范执行信息在系统中的及时全面正确录入,确保执行信息录入完整规范。要加强执行信息正反两方面宣传,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如期实现奠定舆论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讯员 马泽星)

  盐池县法院 4月18日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第一季度执行工作情况,同时对“执行飓风行动”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对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再部署。要求以“强、专、合、智、严、责、宣”七字方针为执行行动要素,攻坚克难,确保实现最高院三个“90%”目标。要紧紧依靠党委强有力的领导,解决执行工作中面临的难题,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争取县委的帮助和支持。强化保障力度,人财物保障力度向执行一线再倾斜,将有效人才调整到执行一线,精良装备投入执行一线,确保执行队伍专业化,执行装备现代化。建立常态化的立、审、执内部协调机制,各业务部门要配合好、支持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高案件调撤率、当庭履行率,加大判后答疑力度,从源头减轻执行工作压力,形成法院内部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合力。提高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应用能力,从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和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方向上发力,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破解执行难中的重要作用。严格规范执行流程,以“五查一告知”为基础,对终本案件全部实行单独、重点管理。落实“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加大执行督导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的优势,大力宣传执行工作中的执行动态、典型案例等,传播执行正能量,营造强大工作氛围,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通讯员 王晓鹏 王静)

  原州区法院 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全体干警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紧迫感;立审执协调配合,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建立审理与执行的联动机制,合力解决执行难;穷尽执行措施,强化强制措施,深化联动工作格局,采取“凌晨行动”“夜间执行”“假日执行”的非常规措施开展执行会战,严厉打击拒执老赖;创新执行举措,探索委托律师调查制度,推行悬赏举报、“悬赏保险”制度,全力破解执行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以信息化应用助推解决执行难;强化执行公开,促进规范执行,将执行信访问题作为解决执行难重要环节;强化执行保障,夯实解决执行难基础。以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和“干部作风转变年”为契机,狠抓执行队伍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宣传力度,促进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以执行效能考核指标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和标准为目标,积极做好第三方评估验收准备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通讯员 王伯平)

  泾源县法院 迅速召开院党组会和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最高院、高级法院决胜执行攻坚会议精神,从八个方面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部署。该院要求全体干警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提振工作信心;厘清执行工作底数,对标质效考核指标,迅速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面实现“四个基本”的工作目标;强化执行保障,规范执行行为,夯实执行工作基础;推进信息化建设,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功能,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加大执行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力争最大限度的赢得社会各界对我院执行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让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人民法院执行权威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做好第三方评估验收准备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通讯员 马鑫)

  沙坡头区法院 召开院党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执行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九条工作措施,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求全体干警要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意义,切实规范执行行为,确保达到两个“90%”。要规范和约束执行工作行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能有丝毫懈怠、马虎、放松;要全力支持执行工作,确保人员、经费、设备装备及时跟进;要合理调配力量,严格落实“三定”等办案责任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全社会支持法院工作的格局。(通讯员 席晓岚)

  中宁县法院 4月18日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院按照“七个坚持,七个进一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定期及时向县委汇报执行工作的最新动态,争取各方支持。要细化责任,尽快制定本院关于落实自治区高院飓风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强化主管领导和执行局长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加强党组成员、执行干警和书记员对执行系统平台的使用和培训力度,确保“人人会用、人人能用”。要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建立执行值班制度,院领导和执行局长要定期坐镇执行指挥中心,指导案件执行。要推行执行工作周一例会制,汇总、研判案件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制定有效措施。要创新执行方法,在用活用足拘留、查封冻结、失信曝光等强制措施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定制失信人彩铃服务、财产保全保险、执行悬赏保险等措施,促进案件有效执行。要建立立案、审判、执行相互衔接的机制,法院内部积极配合,预防并消除潜在的执行难点,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形成内部合力。要强化执行宣传,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系列宣传活动,展现法院破解“执行难”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工作成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通讯员 张涛)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