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资讯
宁夏法院两项工作写入最高人民法院报告
--成功审结腾格里环境污染案和开展跨域立案试点被点赞
2018-03-12
2018-03-12 18:15:00

  本网讯(陈小宁)2018年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汇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对宁夏法院环境公益诉讼、立案登记制改革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周强院长在报告中称,宁夏法院审结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公益诉讼系列案,督促8家企业投入5.69亿元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宁夏法院开展跨域立案试点,构建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案新格局,让长期以来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告状难”问题真正成为历史。

  环境公益诉讼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的一类新型民事案件,腾格里沙漠污染系列公益诉讼案是宁夏法院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宁夏各级法院高度重视环境污染诉讼案件,秉持服务保障生态立区战略,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经济发展和严格司法三者关系,审慎、有序审结案件,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思路明晰。同时提出大力推进修复性司法应用,发挥司法的惩治、威慑和预防功能,进而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存的生态环境条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法院查清案件事实督促涉污染企业加快治理整改进度,打消各方疑虑为调解创造良好氛围,促进形成共识。对既有修复治理成果予以确认,创新工作方法科学确定赔偿数额及修复费用,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构建赔偿公益金管理使用。该案在审理过程中,高级法院适时加强指导,中卫中院严格依法办案并加大司法公开,切实消除社会各界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疑虑,主动作为、有效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宣传效果的有机统一,受到了涉案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为建设“天蓝、水清、草绿、宜居、和谐、共享”宁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在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期间,宁夏法院高度重视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全区三级法院统一建成具备“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司法救助、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八项功能于一身的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确保群众来访有人接待、递交材料有人接收、反映问题有人跟进、约见法官有人联系、案件进度有处查询、诉讼流程有人引导、判后答疑有人负责;开通“12368”诉讼服务电话,在全区法院打造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的集“电话、短信、传真、邮件”等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促进诉讼服务中心向“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综合服务机构转型升级。开通宁夏法院诉讼服务网,向社会公开案件信息、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公开、法院公告、诉讼资产网、减刑假释等多项内容,在线提供诉讼指南、网上立案、申诉信访、律师服务、文书样式、法律法规、诉费工具等十项服务;启动跨域立案试点,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打造“跨域、共享、智慧”诉讼服务升级版,真正为当事人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全域通的诉讼服务,实现从“群众多跑腿”到“法院多服务”诉讼服务方式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