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西夏区法院联动各方控辍保学护“未”成长
2024-03-28
2024-03-28 19:36:00

  本网讯(曹煜涓 宫胜利)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镇北堡人民法庭联动镇党委、西夏区人民检察院、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文化站、镇北堡镇某中学、华西村和德林村村委会共同劝解辖区6名辍学的适龄学生重返校园,传递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爱。

  就读于镇北堡镇某中学的6名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分别因个人叛逆心理、家庭成长环境、沉迷手机社交软件等不同原因,逃课、离校、弃考,最终辍学。学校老师多次家访,家长、乡镇工作人员多次动员劝说,但效果甚微,6个孩子的上学问题成为家长和老师们的一件“头疼事”。

  如何帮助6名辍学学生重返校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西夏区法院镇北堡法庭的法官联合镇党委、西夏区检察院、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文化站、镇北堡镇某中学、华西村和德林村村委会等召开协调会议,充分讨论分析,形成解决方案。

  一方面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向家长们讲解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及相关政策知识,明确家长在保障适龄未成年人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中的法律责任,进一步强调受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家长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的意识。另一方面邀请6名学生“背靠背”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疏导,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状况、思想情况及生活学习情况,耐心疏导、缓解孩子们的厌学情绪,正面引导孩子们摒弃厌学、读书无用等思想。通过法官、镇政府工作人员、检察官及公安干警耐心地心理疏导和劝说,家长们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共同协助子女打开心结,坚定孩子们重返校园的决心。

  今年以来,西夏区法院以“三官一师一员”工作机制为载体,不断拓宽未成年人保护渠道,针对辖区家长法律意识淡薄,以及未成年人厌学、退学现象,持续关注上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不定期跟踪回访,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并持续加强与辖区中小学生的联系,通过开展法院开放日、法治讲座进校园、中小学生进法院等活动,在生动的典型案例中进行法治教育,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上学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