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红寺堡区法院调处一起涉药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24-03-28
2024-03-28 19:35:00

  本网讯(武 鹏)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近日,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成功调处一起涉药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告李某支付销售假药价款十倍的赔偿金33000元,并在省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2022年6月份至2023年3月份期间,被告李某通过微信购进袋装“九龙中药丸”用于销售。2022年9月份,李某在明知上述“九龙中药丸”系假药,且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且不能提供合法有效的来历证明的情况下,对外宣传“九龙中药丸”具有治疗腰腿疼痛的功效,后以每包60元至10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销售获利,销售金额为3300元。经鉴定,被告人李某销售的“九龙中药丸”成分中含有双氯芬酸钠、保泰松、醋酸泼尼松、对乙酰氨基酚、地塞米松成分。经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被告人李某销售的“九龙中药丸”属于假药。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被告李某无销售资质,即面向社会不特定多数消费者销售未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等国家药品标准、未依法经过药品注册和生产许可的“九龙中药丸”,其行为严重损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健康权等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遂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药品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商品,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销售假药不同于普通的制假售假行为,它具有更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红寺堡区法院高度重视对危害药品安全等涉民生案件的审理,严厉打击侵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发挥刑事审判惩前毖后的典范作用,形成“零容忍”持续打压的高压态势。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