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兴庆区法院电子档案“混合单套制”让卷宗“瘦身”办案“升级”
2024-03-27
2024-03-27 17:58:00

  本网讯 案件流程走到哪,电子卷宗就能随到哪。近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试行电子卷宗“混合单套制”,审理的一起劳务合同纠纷,从立案到结案并形成电子卷宗仅用时12天,与以前类似案件电子卷宗形成时间相比,缩短了40天以上。

  电子卷宗“混合单套制”,是指从立案、审理、合议、裁判至结案、归档等各环节,依托审判流程、电子卷宗、电子档案等应用系统实行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无纸化办公,电子卷宗材料随办案进程同步网上流转,纸质材料统一集中管理的办案机制。

  “法官审理案件时不再像往常一样从杂乱的纸质材料‘抽丝剥茧’,当事人也不用携带厚厚的一沓纸质材料东奔西走,结案后亦无需书记员专门扫描上传卷宗。”兴庆区法院干警表示,电子卷宗“混合单套制”极大地简化了法院工作流程,提高了办案效率,减轻了档案保管压力。

  立案“数字化”。在立案环节,当事人仅需通过移动微法院、自助立案一体机等平台,按照指引上传材料,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对于使用数字化工具有困难的当事人可线下提交材料,由专人接收材料并扫描挂接到案件电子卷宗。立案完成后,案件电子卷宗就已初步形成。

  审判“智慧化”。电子卷宗相较于传统卷宗一方面更具条理性,文字识别技术可智能形成裁判文书,高效的检索方式能够快速定位目标内容。另一方面更具安全性,“区块链”技术可有效杜绝电子材料被篡改,“无纸化”流转可有效防止纸质材料被遗失。这给法官审理案件和当事人开庭阅卷带来了深刻变化和极大便利,法官开庭时不再携带卷宗,在线审查证据并对智能生成的文书修改签发,当事人可主动发起电子证据并同屏“圈点”共享画面,可实时查阅笔录并在线签名捺印确认,可在线申请并与法官不见面即完成阅卷。

  归档“高效化”。由于卷宗材料随案实时生成,因此在结案时电子卷宗已基本全部形成。卷宗系统对当事人上传的材料和诉讼中形成的材料智能识别、自动排序,工作人员仅需对个别材料进行二次校对,之后即可“一键归档”。试行阶段,该院为了确保安全、便于核对,对确有必要的纸质材料,以电子卷宗“混合单套制”的方式进行归档。

  “电子卷宗‘混合单套制’改革将从根本上解决诉讼档案目前存在的‘胀库’难题,有效减少纸质卷宗存储的空间压力和管理成本,也提高了卷宗流转、归档、查阅效率。”该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