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自治区高级法院“走出去、请进来”推动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2022-08-09
2022-08-09 17:57:00

  本网讯(金 芳)日前,经自治区高级法院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协调,由石嘴山地区两级政法委、司法局和法院21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考察组来银专题考察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与银川市6市、县(区)共同建设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考察组由石嘴山市司法局副局长司红瑞带队,自治区高级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分党组书记王海滨陪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据悉,2020年,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与贺兰县政府探索建立全区首个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贺兰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对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委派的62件行政争议进行协调。此后,该院在全市推广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建设,对加强府院良性互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心设立在哪里效果更好?”“诉前协调化解有没有时限?”“协调化解的具体流程是什么?”考察中,考察组仔细询问、认真聆听,司红瑞表示,强化诉源治理是全区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行政机关在工作中要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建设为抓手,实现府院良性高质量互动,不断推动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走深走实。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美荣发言表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的建立,可以有效降低行政诉讼案中“民告官”的对抗对立情绪,可以与“五心和十二调解法”模式融合,进一步推动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自全区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始以来,自治区高级法院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尽快推动全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建设全覆盖为切入点,通过“走出去”因地制宜交流,“请进来”实地查看学习的方式,先后组成由贺耀副院长带队的调研督导组前往银川、吴忠、石嘴山市中院,组织两级法院召开座谈会,并听取情况汇报。同时,把已经在银川建立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模式和经验向全区推广,协调安排固原、石嘴山市政法委组织的考察组先后前来交流学习,加快推进各市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挂牌设立,实现把行政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在行政调处程序中,促进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