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各级法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送法进军营”活动(二)
2022-08-01
2022-08-01 18:09:00

  吴忠中院开展“送法进军营”主题活动

  7月28日,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吴忠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子楠带领部分中院班子成员前往驻青铜峡市某部队,对驻地官兵进行节日慰问,同时,中院组织部分法官走进驻军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主题活动。

 

  慰问组一行向官兵们送去节日慰问品,就军地共建、日常训练等工作常态进行了亲切交流,参观了部队连史馆、士兵训练场及军事装备等基地建设,深入了解官兵“军营生活”。

  在普法宣讲中,中院法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与会官兵详细解读了消费维权、损害赔偿、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法律规定,普及了与部队、军人军属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引导官兵遵纪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和家属的合法权益。法官借助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的以案释法说理,让官兵们了解法律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生动的案例分析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受到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参讲法官对现场官兵的存疑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与解惑,赠送了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等“法律宝典”。官兵们对吴忠中院来到驻军部队慰问和普法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精彩生动的法治宣讲,增强了大家的法治意识,加深了军民鱼水情,尤其是法官的讲解贴近生活实际、贴近官兵日常,针对性强、实用性高,让大家学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

  近年来,吴忠中院始终把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作为双拥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司法拥军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延伸和拓展法律拥军渠道,为军民融合、军民团结注入更加坚实的司法服务和司法力量。

  惠农区人民法院“送法进军营”

  为增强广大官兵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惠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来到武警石嘴山支队惠农中队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进军营”活动,为官兵送上法律上的精神食粮。

  宣讲会上,员额法官魏光香重点围绕各类网络电信诈骗进行宣讲,对常见的诈骗手法及防范措施和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既有正面的理论观点宣讲,又有反面警示案例剖析,让宣讲内容更加贴近现实生活。

 

  授课结束后,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韩勇及员额法官魏光香就武警官兵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中队领导充分肯定了此次宣讲效果,鼓励全体官兵要自觉加强法律的学习。

  此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官兵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观念意识,提升了解决涉法问题的应对能力,增进了军民鱼水情谊,下一步,惠农区法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维护军队和军人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推进军地法院共同发展。

  青铜峡市法院

  军有所需,法有所应。为增强部队官兵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7月28日下午,青铜峡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蒋宁侠等一行来到青铜峡镇某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普法宣讲活动,并为人民子弟兵送来慰问品。

  活动中,立案庭庭长薛正林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及常见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内容讲起,结合案件审理中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分析相关法条,赠送学习资料,引导官兵们以民法典为遵循,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军人。讲座内容生动精彩,赢得阵阵掌声,激发了官兵们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信心和决心。

  法院干警一行受邀参观了军史陈列馆,干警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对展出的历史文物和珍贵照片驻足而观,倾听先烈们骁勇善战、顽强战斗的革命事迹,进一步厚植拥军爱军情怀。

  红寺堡区法院“八一”前夕走访慰问驻红官兵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发扬拥军优属、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7月29日,红寺堡法院到红寺堡区人民武装部、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送去慰问品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红寺堡法院负责人陈秀霞一行与驻红官兵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官兵的日常生活、训练等情况,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陈秀霞指出,部队官兵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乐于奉献,为国家荣誉、国防建设、社会安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红寺堡法院将一如既往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坚持军地协同互动,深入了解官兵司法需求,持续推进涉军维权工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力争为官兵提供更优良的司法服务。

  驻红官兵们表示十分感动,希望不断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提高法治观念,丰富法律知识,共同谱写双拥共建新篇章,更好维护红寺堡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同心县法院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

  为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发扬拥军、爱军的光荣传统,提高基层官兵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同心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维荣带领干警,于7月28日下午深入同心县武警中队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进军营”法律宣传活动,并送去节日慰问品,受到了广大武警官兵的热烈欢迎。

  活动中,马丽法官主要围绕《民法典》中的婚姻家事、侵权责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与军人军属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现实案例,为官兵们讲授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传课。官兵们表示,此次活动把法律送到了身边,贴近生活实际,学到了实用的法律知识,今后将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排头兵。

  “送法进军营”是同心法院法律拥军的延伸和拓展,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同心县法院将结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立足审判主业主责,扎实做好涉军案件审理,切实维护军人合法权益,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积极营造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良好法治环境,助力法治军营建设。

  原州区法院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进军营”主题宣讲活动

  7月28日,在第95个建军节到来之际,原州区人民法院干警前往原州区某武警部队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进军营”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主讲人用问题引出案例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民间借贷、保证合同及婚姻法中的新修订内容和热点问题,将审判程序融入案例讲解,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让广大武警官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既学习了法律法规,同时也了解了法院从立案到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增进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宣讲结束后,武警战士们就夫妻共同财产、子女抚养、破坏军婚罪等问题进行了咨询,主讲人也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拉近了法院与武警部队的距离,也进一步提高了武警官兵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维权观念,帮助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养成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法治意识。原州区人民法院将长期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活动,为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不懈努力。

  西吉县法院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7月29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西吉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军带队先后来到西吉县消防大队和武警中队为官兵们送去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祝福。

  走访慰问中,郭军副院长详细了解了官兵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他们维护西吉县社会稳定和安全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并征求他们对西吉县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场的法官也结合具体案例,对官兵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县消防大队和武警中队领导对西吉县法院领导和干警的慰问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官兵工作、训练等情况,并表示会继续发扬好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希望继续加强与县法院之间的沟通和联系,通过开展各种扎实有效的活动,共筑军民鱼水情。

  今后,西吉县法院将继续加强军民共建和涉军维权工作,持续开展送法进军营等“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驻地官兵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沙坡头区法院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进军营”活动

  为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7月29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来临之际,沙坡头区法院副院长罗满仓带队到武警中卫支队中卫中队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进军营”活动并送去慰问品及节日祝福,为官兵们提供法律咨询,送去司法关怀。

  活动中,罗满仓副院长向官兵们赠送了“法治大礼包”和相关物资,并为官兵们宣讲了《民法典》《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特别是民法典、刑法中关于军婚的特殊保护相关内容。针对官兵们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法院干警也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受到官兵们的一致好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送法进军营,同叙鱼水情”。此次“送法进军营”活动的开展,不仅进一步增进了军民鱼水情谊,还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官兵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下一步,沙坡头区法院将继续发扬司法拥军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做好涉军维权案件审理,提供精准有效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