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田斌调研指导灵武市法院基层法庭工作
2022-05-26
2022-05-26 17:49:00

  本网讯(李鹏)5月24日,自治区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田斌一行来到灵武市法院,深入西郊法庭、崇兴法庭、宁东法庭,详细了解法庭案件收结、人员配备、诉源治理等情况,并同基层法庭干警座谈交流。

  调研组对基层法庭近年来在提升办案质效,优化诉讼服务,构建多元解纷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强调基层法庭作为司法服务的神经末梢,司法产品供给的末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主动融入乡村治理大格局,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多在提供多元多样的司法产品和服务上下绣花功夫,努力提升办案质效,构建多元解纷体系,走出乡村司法治理的新路子、新方法、新成效,全力争创“塞上枫桥法庭”。

  调研组要求,加强协调联动,着力在诉源治理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沙闻麟院长“5·22”调研精神,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深化对诉源治理重要性的认识,把推进诉源治理作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的关键一招来抓,加强与乡镇“两所”、综治中心、行业协会的协调联动,努力构建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多元解纷体系,让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有更多途径,更大便利。坚持抓早抓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优化诉讼服务,着力在质效提升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针对司法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审判方式,简化审判流程,采取巡回审判、要素审理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诉讼成本,压缩案件审理期限。要加强案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增强案件全过程普法,努力引导人民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及时解答群众的疑惑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提升能力素质,着力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强基导向,加大基层法庭物资保障力度,促进资源、人力向基层法庭倾斜,配齐配强基层司法人员。要分析研判审判态势,把握审判规律,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案件,要加强学习研究,提出精准有效应对措施,统一案件裁判尺度,促进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要注重法官能力素质的提高,通过培训学习、交流分享等方式,不断积累审判经验,提高审判技能,促进法官队伍的专业化、团队化,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法院队伍。提高法治素养,着力在普法宣传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审理过程中出现的共性法律问题,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增强普法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把普法宣传同服务乡村振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促进移风易俗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深入乡村、企业、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通过宣讲典型案件、宣传法律法规、提出对策建议等方式,把法律讲清楚,后果说明白,对策提全面,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引导人民群众自觉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薄养厚葬,让人民群众做法治的倡导者、乡风的文明者,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