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中卫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成效初显下好“一盘棋” 打好“组合拳”
2021-11-23
2021-11-23 18:07:00

  本网讯(刘文霞)今年以来,中卫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格局,聚焦加强诉源治理、提高审判质效、控制案件增量这一工作重点,以内挖潜能提质效、外联借力减纠纷为抓手,上下联动、内外发力、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基层诉源治理路径和模式,诉源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受理数同比上升幅度均为五市最低,两级法院诉前化解矛盾纠纷5002件,占全市法院民商事收案总数的32.35%,中宁县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较2019年下降24.65%,沙坡头区法院、中宁县法院、海原县法院分别探索形成了“互联网+人民调解+诉前调解” “驻院特邀调解室+诉前调解”“人民调解+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培育了“周佳调解工作室”“生和调解工作室”“宋波调解室”“强建国调解工作室”4个特色调解品牌,创造了“五大联动大调解”“网格化调解”“人民调解+仲裁+信访+诉讼”等富有中卫特色的基层治理经验,为市域社会治理贡献了法院智慧和力量。

  统筹兼顾,着力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市中院牢固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理念,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多角度、全方位谋划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组织开展诉源治理专项调研,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总结会、亮点工作观摩会,编发《2020年发改案件白皮书》,确保全市法院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强化对外沟通协作,推动召开全市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府院联席会议,与市政府签署《中卫市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与市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诉源治理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借力聚力做好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

  搭建平台,努力提升多元解纷实效。全市法院广搭线上线下多元解纷平台,进一步增强多元解纷效能。市中院努力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积极筹建诉前调解中心和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沙坡头区法院与文昌镇、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建立妇女维权调解中心、物业调解委员会,将交调委、医调委、仲裁委等6家单位纳入人民法院调解网络平台,充分借助第三方解纷力量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中宁县法院精心打造“一站式解纷服务超市”,协调推进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诉前调解中心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量身定做”“私人订制”的多元解纷需求。海原县法院改造建设了速裁调解中心,设立2个速裁室、4个诉前调解室,并积极争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和县司法局支持,增加专职人民调解员大力开展诉前调解。

  前移关口,大力推行诉前调解。市中院制定出台《民商事诉前调解规程》,在进一步规范诉前委派调解、先行调解工作的同时,注重引导基层法院大力推行诉前调解。加强驻院调解室建设,“周佳调解工作室”“宋波调解室”等 4个特色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3427件。沙坡头区法院制定印发《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立案调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截止10月底,诉前调解矛盾纠纷2809件,调解成功1476件,调解成功率52.55%;中宁县法院制定《诉调对接工作规范》《关于对外委托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调解案件的规定》等多项制度,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836件,占民商事受理案件数的44.11%;海原县法院制定了《调裁对接工作规范》《调解人员管理办法(暂行)》等制度,诉前调解矛盾纠纷2291件,调解成功1602件,调解成功率69.93%。通过诉前调解有效减少了诉讼案件增量,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群众诉累,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为法治中卫、平安中卫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沉重心,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市中院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各基层法院认真落实全区法院第四次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为法庭增派专职调解员和法官助理、改善办公条件、增加安保力量等手段,全面提升人民法庭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沙坡头区法院“人民调解+仲裁+信访+诉讼”、柔远法庭“大调解”工作模式纵深推进,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快速有效化解。中宁县法院编发民事纠纷白皮书,为地方党委精准施治、防范风险提供了决策参考。海原县法院与9个乡镇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法官+网格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了联动调解、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工作合力。各人民法庭立足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实际,加强与基层网格、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派出所、乡镇综治中心的沟通对接和协同联动,源头化解、多元化解矛盾纠纷4879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沙坡头区法院柔远法庭、中宁县法院石空法庭被自治区高院授予“塞上枫桥人民法庭”荣誉称号。

  总结成绩明方向,凝心聚力再出发。中卫两级法院将及时总结经验,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转变工作理念,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诉源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实现法院收案数量增幅下降、审判执行质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增强的多赢效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