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宣判一起非法采矿案
2021-10-21
2021-10-21 17:47:00

  本网讯(白梅、郭芳)10月19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宣判一起非法采矿案,被告人徐某某、房某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被告人王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各处罚金5万元。三被告自愿缴纳生态环境修复费20.2966万元。

  经审理查明,2017年1月初,被告人徐某某经人介绍,与被告人房某签订“煤炭承包经营权转让协议”,约定被告人房某将其曾经承包的位于贺兰山下大磴沟区域某煤矿(已无开采承包权)的煤炭交由被告人徐某某开采。2017年3月,被告人徐某某与被告人王某商议后,由被告人王某雇佣机械,在协议约定的地点私自开采煤炭。后被告人徐某某、王某将开采的煤炭销售给案外人获利102.2498万元。破案后,追回全部赃款,经公安机关委托鉴定,三被告人非法采矿行为造成了生态环境破坏,需要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为20余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某、王某、房某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开采的矿产品价值为102.2498万元,系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采矿罪,应予刑事处罚。在共同犯罪中,各被告人分工不同,所起作用相当,不宜划分主从犯。三被告人主动投案,归案后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退赃,并自愿交纳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经综合考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示,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未经国家允许并取得采矿许可证,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擅自开采矿产。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不仅会使国家矿产资源遭受损失,亦会破坏原有的生态和地质环境,诱发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对当地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威胁。切不可图一时之利,擅自开采矿产资源,以身试法。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