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出实招硬招为基层解难题
2021-10-20
2021-10-20 17:44:00

  本网讯(马 荣 朱丽梅)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聚焦基层法院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机关“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11项工作举措推动解决基层法院突出困难问题,切实做到为基层法院干警干事创业松绑减负,为基层法院依法履职提供支持和保障。

  《实施方案》围绕基层法院提出的素质提升、人案矛盾、案件质效、基础建设、职业保障等方面难题,要求责任部门以解决基层最“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从解决具体问题、落实具体举措入手,全力推动解决基层法院面临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

  在审判执行方面,提出细化专业审判领域业务流程标准和指引,出台《宁夏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明确23个罪名的量刑标准,统一裁判标准,推进量刑均衡公平,切实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制定《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工作的意见》,严格把握减刑、假释实体条件,完善案件办理程序,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加强与公安厅协调沟通,根本解决中基层法院执行案件中当事人身份信息查询难题。在监督管理机制方面,探索建设“四类案件”监督平台,实现院庭长个案监督可视化管理。在队伍建设方面,修订完善《书记员管理办法》《加强执行员管理办法》,制定《全区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推动解决书记员流失、辅警短缺、执行员管理不规范问题;启动在同一地市内法官跨域遴选、逐级遴选,上级法院法官助理到下级法院入额等工作,逐步盘活全区法院办案力量。在能力培养方面,根据中基层法院审判需要确定年度培训计划,选拔优秀法官和教师建立教育培训师资库,扩大培训覆盖面,强化培训监督管理,以高素质队伍创造高质量业绩。在综合保障方面,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司法厅等部门统一特邀调解组织调解案件经费标准,协调解决诉源治理中特邀调解组织调解案件经费保障难题。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