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为30多家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举办“法治公开课”
以案释法 以听促学
2021-10-19
2021-10-19 17:59:00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意识能力。10月15日,银川中院行政庭与银川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对接,邀请银川市相关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走进法院旁听行政案件庭审。为确保此次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活动的效果,行政庭精心组织,充分准备,选取了两场比较典型突出的二审行政案件进行庭审。来自银川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30多家单位的80余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旁听了两起二审行政案件的庭审。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旨在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案释法、以听促学,积极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筑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依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减少行政机关的败诉案件,全面打造常设常新的法治公开课。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对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决策工作的促进作用,让行政机关更加直观和全面的了解行政案件庭审全过程,充分认识到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规定开展行政工作,履行相应职责,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及时全面做好取证及相关证据固定工作,做到行政行为作出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对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助力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庭审中,旁听人员认真倾听上诉人、被上诉人的陈述、答辩、举证、质证、辩论以及最后的陈述,对行政案件庭审程序各个环节的内容,举证质证方式,围绕辩论焦点进行辩论等都有了切身的感受。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旁听庭审活动,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很受启发教育,一方面对规范执法行为、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提升作用;另一方面能够帮助行政机关主动反思依法行政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实现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纠纷、争议,强化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增添强劲动力。同时表示,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践行法治、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做法治建设的实践中、宣传者和推动者。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