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法检两院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深入有效实施
2021-10-13
2021-10-13 17:45:00

  本网讯(赵奇)10月12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工作联席会议,对固原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共同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深入有效实施,助推法治固原建设,助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管刑事工作院领导、部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和部分县区法检两院分管刑事工作院领导、庭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法院和检察院办理的认罪认罚案件基本情况,交流了制度实施中产生的积极成效和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反馈了制度实施在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会议对如何进一步规范量刑建议、提升诉讼质效、统一类案裁判尺度和提升制度适用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解决制度实施中存在的分歧和问题增强了共识。

  会议强调,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各项基本诉讼权利,坚持依法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进一步提升法检两院高效落实制度的能力,推动量刑建议精准化、社区矫正评估前置常态化、值班律师运行实质化等工作的及时高效开展;要坚持相互制约,各司其职层层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司法公正与高效并重;要坚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沟通,进一步统一上诉、抗诉类案裁判尺度,确保案件审判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