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切实增强学思践悟科学真理的政治自觉 为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贡献法院的力量
2021-10-12
2021-10-12 17:51:00

  本网讯(陈昌荣)10月12日上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沙闻麟强调全区法院要切实增强学思践悟科学真理的政治自觉,努力为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贡献法院的力量。

  会议指出,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党委以一次全会的形式,认真学习领会这一科学思想,坚决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以及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强烈政治担当。

  会议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工作主线、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党的民族创新理论的最新篇章,是我们党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把我们党对民族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境界。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贡献、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进一步提升“政治三力”,牢记“两个大局”“国之大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以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切实将这一科学思想自觉坚定贯彻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法治环境;发挥法律引领规范作用,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干警的科学理论武装,努力做民族团结工作的捍卫者实践者,确保这一科学思想在宁夏法院落地生根。要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法院实际认真贯彻《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努力守护好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民族团结“生命线”,为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