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
2021-10-12
2021-10-12 17:50:00

  本网讯(刘文霞)为认真总结中卫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成效,盘点展示工作亮点,研究推进下一步诉源治理工作,坚定不移推动中卫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10日至11日,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了全市法院2021年诉源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及审判执行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主管审判执行业务的院领导、立案庭及审管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何莉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全体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海原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强建国调解工作室”及速裁调解中心、中宁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周佳调解工作室”及“生和调解工作室”、沙坡头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宋波调解室”及沙坡头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家边走边评、边走边议,认真听取工作介绍,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各院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在10月11日的推进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聚焦诉源治理,紧紧围绕所干所看所思所想开展了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讨论分析了诉源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提升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持续抓好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一盘棋”思想,诉源治理工作组织保障有力、任务推进有序,亮点纷呈、成效初显。截止9月底,全市两级法院诉前调解矛盾纠纷5782件,中宁县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较2019年下降24.2%,海原县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与2019年持平,沙坡头区法院民商事案件增幅放缓。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还存在思路不开阔、进展不平衡、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在凝聚解纷合力、深化诉前调解、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会议强调,诉源治理工作是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是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推进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人民法院深度参与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市委关于诉源治理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持续推进加强诉源治理、提高审判质效、控制案件增量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实现法院收案数量增幅下降、审判执行质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增强的多赢效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永葆法院政治机关鲜明本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诉源治理工作站位,在诉源治理工作中体现贯彻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体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体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司法需求的现实担当。要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诉源治理,不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的请示汇报和沟通联系,加快推动市县(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实体化运行;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关于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方法路径,持之以恒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要坚持不懈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认真谋划第四季度工作,在重点任务、审执指标、审判管理、案件质量上下功夫,大干苦干一百天,力争第四季度的审判执行指标显著提升、增比进位,圆满完成全面各项审判执行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中卫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提供坚强可靠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