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坐班”社区为民解忧办实事
——宁夏高院退休法官法学党史办实事工作侧记
2021-04-12
2021-04-12 19:23:00

  本网讯(马 荣)“白法官,你好,我把房子过户给了儿媳妇,现在儿子与儿媳妇离婚了,我想咨询下怎么起诉。”

  “马法官您好,我们小区电梯加装遇到了很多问题久拖不决,今天带了很多资料过来,请您帮我看下怎么解决?”

  4月8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湖畔嘉苑社区“银耀宁夏”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内,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络绎不绝,退休法官马文庆、王耀峰、白岩正忙着解答大家咨询的关于房屋产权纠纷、邻里纠纷、遗产继承和电梯加装等问题,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银耀宁夏”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成立于2020年11月19日,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余名离退休法官组成一支法律志愿服务队,定期到银川市金凤区湖畔嘉苑社区“坐班”,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

  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这支退休法官法律志愿服务队自觉组织学习党史,本着“服务社会 帮助他人”的为民宗旨,深入群众普及法治教育,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引导群众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将离退休法官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发挥到社会综合治理中,促进社会服务机制的完善和创新。截至目前,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已接待各类法律咨询50余人。

  “非常感谢马法官详细的解答,不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了我们社区居民在电梯加装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又为我们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这样的便民司法服务咱们群众最欢迎!”当天,湖畔嘉苑社区业主代表成渊因小区加装电梯产生的问题向退休法官咨询并得到满意的答复,他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不仅有本小区的居民,银川市其他小区的居民也纷纷慕名前来咨询。

  “退休老法官中年龄最大的近70岁,为了能够及时更新法律知识,现在人手一本民法典和最新的司法解释在学习”,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湖畔嘉苑社区党委书记纪菲菲说,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具有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的职能,可与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相互补位。社区每周都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坐班”的退休法官,居民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前来咨询。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服务处党支部书记马文庆告诉记者,邻里间的小事往往是困惑大家生活的烦心事,退休老法官们都是有着十几年到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党的培养下从事法律工作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专业的知识储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宁夏高院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先锋队”,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对提升社区居民的法治素养起到推动作用,意义重大。接下来要总结归纳经验,还要动员更多的法律工作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让更多的人受益。

  “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离退休法官为社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司法为民、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宁夏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德明表示,希望通过退休法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提升宁夏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平安宁夏、法治宁夏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高院始终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部署推进,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指导组,制定《全区法院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指导意见》《高院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与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践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 荣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 荣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