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西吉县法院“三强化三结合三突出”高标准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2021-04-09
2021-04-09 09:03:00

  本网讯(马学文)为高站位、高标准、快节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连日来,西吉县法院采取“三强化三结合三突出”精心组织“学习教育”环节,拧紧责任链条,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突出强化实

  强化组织保障,高站位统筹教育整顿组织领导。院党组将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履行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人民法庭负责人为成员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明确各自工作职责,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审管办、综合办公室和政治部三部门协调联动共同为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强而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强化引领部署,高效率推动教育整顿有序开展。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区市县政法委的统一领导和上级法院的安排,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围绕教育整顿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制定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计划和教育整顿工作“指挥部”“作战图”和“责任表”,逐一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列出责任人,明确时间点,挂图作战,确保教育整顿开展高效有序。

  强化要素统筹,高规格保障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汇编“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必读书目清单”“必读书目文件包”,发放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笔记本,确保干警有所学有所记。把《致全体干警及其家属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位干警;把《西吉县人民法院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送到每一个行政村部和居民社区,做到让队伍教育整顿家喻户晓。把《西吉县人民法院致所有当事人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位办案的当事人手中。在法院机关外墙、楼道、诉讼服务大厅、四个人民法庭等醒目位置张贴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标语、海报、公告,营造教育整顿良好氛围。

  学悟结合,“望闻问切”,突出融合学

  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实施“3+1+N”学习模式,“3”即坚持每周全院“大课堂”、庭室“小课桌”、干警“自习室”三个层面的学习。“1”即两周开展一次主题研讨交流,“N”即重点内容随时灵活多方式学习。“大课堂”中有“小课桌”,“小课桌”延伸“自习室”。每周一、三、五为学习教育时间,每次学习不少于1.5小时,根据需要,亦可在晚间及周末进行学习。“3+1”课程,在时间安排、组织形式和学习内容上具有持续性、层次性和全覆盖性特点,环环相扣,相互补益,落实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

  一是“望”。组织干警瞻仰将台堡红色长征会师纪念园、集中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榜样专题片《琼沙三号党支部》、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第一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违纪违法忏悔录警示教育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到县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等系列活动,追忆先辈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力量,反思反面典型教训。二是“闻”。选派数名中层及干警听取县委和上级法院主要领导上党课、学习讲座、大讲堂,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开展“一把手”讲党课,增强对学习教育意义的共性认识,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三是“问”。通过各部门、人民法庭走访征求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建议,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征求意见,开门纳谏的形式,促进队伍教育整顿更加优化、更加科学化。四是“切”。干警间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以感悟方式释放学习效果。开展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干警学习总体情况。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设立队伍教育整顿意见箱,扩大问题线索收集渠道,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

  工学结合,双抓双促,突出效果真

  始终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审判执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审判执行工作,确定“长板拉长、短板补齐,提速守衡、质效共进”的工作思路,把“讲政治、提质效、抓重点”融入到“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工作主题中。实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干警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围绕“6大顽瘴痼疾”展开问题梳理,梳理出该院目前突出的 “前端”“中端”“后端”3方面问题,为查纠整改环节打好基础。截止目前,共收案2282件,结案1487件,结案率65.16%,已完成第一季度的结案目标;执行案件执结率40%,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加大司法人文关怀力度,为符合法律规定的困难群众减交、免交、缓交诉讼费金额共计1.2万元。不断加强两个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宁夏移动微法院、调解平台等掌上诉服,截止3月底,在线音视频调解案件786件,网上申请司法确认立案642件,网上审核并立案176件,让智慧诉讼服务红利更广泛普及。不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努力实现弱势群体胜诉权益最大化,自3月4日至今,执行局执结案件146件,结案标的927.15万元,实际到位标的561.97万元,用行动彰显新时代执行干警的忠诚担当。西吉县法院真正把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的生动局面。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学文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学文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