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惠农区法院学习英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2021-04-09
2021-04-09 09:02:00

  为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努力营造学习英模、争做英模的良好氛围,近日,惠农区人民法院优秀法官代表杨连成和王爱娣在石嘴山市法院系统和惠农区政法系统开展宣讲活动,激励政法干警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建立新时代。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像他们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

  杨连成是惠农区人民法院一级员额法官,已在法院系统工作了32余年。三十多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的信仰和价值追求,在与农业、农村为一体的工作环境中,既吸收了农田的气息,服务了这片土地,也给自己带来了工作和生活的乐趣。在2014年荣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被惠农区人民政府评为首届“最美惠农人”,2015年荣立个人二等功、荣获“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最高人民法院先进个人”,2017年荣获石嘴山市第三届最美人物,2018年荣获宁夏2017年度“百名法治模范”,2019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他司法为民,情系基层人民群众。从2002年起至今审理的民事案件,每一个案件的信息都记在笔记本上,近二十年了,已经有好几本。自2004年起一直坚守在基层法庭。十六年里共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800余件,无信访、投诉和不廉举报,年平均结案率达98%,调撤率在60%以上。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烙印上了深沉的基层情结和民生情结,但凡办理的涉及土地纠纷的案件,他总要深入到农家院户,深入田间地头,到一线调查走访,到一线实地调解,最大化地减少老百姓诉累。

  他倾心调解 ,春风化雨铸和谐。庭审中,他注意将调解的思想贯穿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每一个环节。在调解中将复杂的诉求,通过多种方法将诉求内容近量简单化,透明化,让当事人对调解过程、调解结果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让当事人充分认识自己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明确调解解决纠纷的益处,同时,抓住庭审中出现的各种调解机会,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针对辖区内因土地流转引发的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法庭通过召集各乡镇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及村民代表,召开农村土地流转纠纷案件座谈会,对此类案件在审判实践中的难点、疑点以及各自不同的处理办法进行了相互交流,发挥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联动的优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他淡泊明志,默默奉献,无悔人生。很多次面对亲情和友情与法律碰撞的考验,都毫不犹豫地选择择了法律的尊严,严守法官的道德底线。他常常告诫自己:我是一名法官,手中的权力是法律赋予的,我只能用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基层法庭工作十几年,他从不感觉后悔,始终做到自醒、自警,严格依法办案,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法官在社会中的价值,以忠实的态度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王爱娣是惠农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法官。从1990工作至今,一直以忠诚于党,与党同心同德,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约束自己的首要标准。2018年2月被中国共产党石嘴山市委政法委员会授予石嘴山市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2018年3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8月被中国共产党石嘴山市惠农区委员会、石嘴山市惠农区人民政府授予“第三届最美惠农人”称号。2019年1月,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2018年审判状元”。

  她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与时俱进。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审判业务水平,她在工作中一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审判人员请教,旁听庭室人员的庭审,一边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办案水平。经常在周末或者下班后加班阅读卷宗材料或者制作裁判文书,曾经持续每周六加班长达半年之久。

  在法庭工作近八年时间,坚持将因势利导,灵活办案与依法办案相结合。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从方便群众、教育群众相结合的角度出发,每年挑选具有典型意义的贴近群众生活的个案放到社区、乡村去开庭,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也不定期去社区走访,了解百姓民意,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她倾心调解,服务人民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她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了,社会就稳定了”。面对各式各样的家事案件,总是耐心倾听当事人双方的陈述在与他们“共情”的基础上与双方沟通,将调解贯穿案件全过程。为了方便当事人,多次前往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回访。在受理的家庭类纠纷案件中,调解、撤诉结案达到80%。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以来,参与审理了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的婚姻家庭、抚养赡养、分家析产、遗产继承等各类纠纷共计360余件,无一案改判,无一案上访,切实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各项合法权益,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利益。

  为了切实提高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她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旁听案件庭审,让孩子们走进法庭模拟庭审,通过灵活多样的以案说法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法制意识,帮助他们健康成长。2017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她服务基层,构建和谐司法;服务企业,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高度重视辖区农民工群体劳资报酬的保护,坚持快立、快审的绿色通道,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于困难群众来到法庭打官司,引导他们申请法律援助,对诉讼费用申请减、缓、免。对于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更多适用简易程序,快速便捷的解决争议,尽量缩短审理周期,减少企业诉累。对企业之间的纠纷她都积极引导当事人理性参与调解,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利益。

  她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她是这样告诫自己的:我是一名人民法官,吃的是国家的饭,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我的。始终做到自醒、自警,在办案中,严格依法办案,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认真接待当事人,严格约束自己八小时以外的活动,拒说情、拒吃请、多次拒收钱物,办案公正,合法、合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人民法官的社会价值,以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态度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她鞠躬尽瘁,无私奉献,淡泊名利。在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十余年来,主审的各类民商事案件1700余件,全部合格,无一纰漏,无一因工作方法不当而造成群众缠诉、上访的现象,年平均结案率达到93%,发改率未超出规定比例,无一超审限结案,更无错案发生。对每一起案件,在判决做出后,她都会耐心做好判后答疑工作,努力做到胜败皆服。是一位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英模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有形的价值观。惠农区法院要求以此次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学习先进典型热爱事业、忠于职守的担当精神,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正能量,坚守初心使命,以先进引路,向榜样看齐,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以出色的担当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