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兴庆区法院多措并举响应政法工作“七大提升行动”
2021-04-07
2021-04-07 20:06:00

  本网讯 自今年2月份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七大提升行动”以来,兴庆区人民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问题教育的具体举措,着力提高干警的履职能力,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进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本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以来,及时召开全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学习教育环节推进表》,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问题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警前往永宁县闽宁镇、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固原博物馆、贺兰县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暨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各支部、各部门分别开展“学党史、强党性、办实事”读书分享会、微视频宣讲、专题讲座、主题党课等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兴庆区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信息,以及“党史天天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兴青年·讲党史”等学习内容。通过“挂图作战”安排部署,多形式推进学习教育工作,扎牢对党忠诚之根,筑牢对党忠诚之魂,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强化宗旨意识,践履知行合一

  兴庆区法院主动践行为民宗旨、强化民意导向,将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全面融合,有效提升全院干警宗旨意识,实现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的具体实践。

  结合问题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四进”大走访大实践大调研等活动。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优化群众诉讼环境,投入使用经改扩建后的安检大厅及诉讼服务中心,深化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立案服务,强化诉前调解机制,落实一站式建设,完善便民设施,减少群众诉累。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及人民调解员“三方三地”坐在手机屏幕前进行调解,纠纷不到30分钟的时间就被顺利化解。

  同时,以诉源治理为依托,与金融机构、保险行业协会、医调委等行业组织召开诉源治理座谈会,加强诉调对接工作,构建“法院+”诉调对接机制。针对一起医患纠纷十分尖锐的案件,该院委派自治区医调委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一周后患者家属就领到了全部赔偿款。

  强化系统观念,提升大局意识

  兴庆区法院积极聚焦先行区建设、银川市“十四五”规划,开展司法服务保障专题调研,破解司法堵点,健全完善相关司法政策,结合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努力将各项工作立足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运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以一域出彩为全局添彩。

  认真落实“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涉民生案件常态化、优先性的执行工作机制,近日为19名农民工集中发放16万元的执行款,从立案到执行结束仅用20天,倡导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变“死封、死扣”为“活封、活扣”,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按下企业盘活启动键,努力打造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倡导积极提升全民法治理念,落实“法律四进”,组织干警前往月牙湖乡、宁夏医科大学等地开展法治宣传及法治讲座,宣传《民法典》《反家暴法》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延伸审判职能,针对幼儿被侵害案件增多这一现状,前往银川一幼等校园,运用趣味小视频、法治小短剧等方式,浅显易懂地向未成年人开展普法宣传。到学校、社区、乡镇、街道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运用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理念

  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兴庆区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和厉行法治的意识,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做表率,切实提升全面法治理念,构建法治社会。全力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实践热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干警重点学习课目,制定学习计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专题会议、专题讲座、专门研讨,举办培训班、学习会、研讨会,运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学院、法宣在线等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干警法治学习培训全覆盖。

  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各级媒体等平台,开通学习《民法典》、以案释法、法官说法、扫黑除恶等专栏,及时发布典型案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对社会关注度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在依法审理的同时,充分运用法院开放日、庭审直播、现场旁听庭审、媒体宣传等手段,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及时回应人民关切,不断加强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的能力,并引导群众监督法院工作。

  落实便民举措,提升科技应用

  兴庆区法院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学习教育转化为审判工作实效,把现代科技手段作为推进法院工作的大战略、大引擎。为减轻当事人诉累,落实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兴庆区法院应用科技手段提升行动,拓展诉讼服务领域,开展立案、送达、保全、鉴定、调解、审判等工作,全面推广“宁夏移动微法院”,通过线上调解APP、微信群、微信视频等开展调解工作。近日,一起原被告双方都在异地的案件成功网上立案并在微信群调解,调解过程只持续了一个小时就成功解决。还设置了智能诉状自助终端机、自动阅卷终端机、诉讼服务自助终端等7台设备,方便群众诉讼。持续推广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文书一键生成等系统应用,为法官办案、群众诉讼提供智能辅助。充分发挥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优势,兴庆区法院灵活采用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化解纠纷,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参与诉讼活动,解决了因时间、地点因素阻碍案件及时审结的问题,提升了司法工作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基础建设,着力化解纠纷

  兴庆区法院强化事业在基层、发展在基层、责任在基层意识,积极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通过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等机构联系,建立“审务进基层、法官进村镇”机制,构建“1+N”式诉调对接新模式,这是兴庆区法院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构建共享、共建、共治解纷格局的一大尝试。兴庆区法院还联合大新镇燕鸽村和长庆油田石油城7个社区开展“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在中山街、解放街办事处设立“1+1+1”模式的“法官工作室”,切实把司法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投入到基础工作中。近日,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联合大新镇派出所协调配合,通过“法警联调”开展诉源治理调解工作,成功将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妥善化解。通过贯彻司法服务紧密贴合基层社区实际,做到审判业务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治理成果最终回馈社区,真正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强化素质作风,提升工作质量

  兴庆区法院将提升素质作风作为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廉政教育、作风建设,提升干警政治鉴别能力、法律适用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贯彻执行能力。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梳理党建工作,查找基层党建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对标对表进行整改,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法院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按照教育整顿安排部署,兴庆区法院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政治轮训,以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廉洁从政警示周”“廉政警示教育月”为契机,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依托宁夏政法大讲堂,开展现代科技应用专题讲座,鼓励引导干警开展“微创新”,创造“精品课”,以“科技赋能微课堂”形式广泛交流学习、展示推广应用成果。在全院营造“比学赶超”学习实践氛围,编印专业学习纲目,制定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等岗位练兵计划,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评选了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书记员庭审记录、书记员卷宗装订,明确考核验收标准,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着力提升干警的司法能力,实现法院工作与干警个体素质同促进、共发展。通过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地,以实干实绩实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