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合同指标位列自治区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第一
2021-02-20
2021-02-20 17:37:00

  本网讯(李 霞) 2020年以来,吴忠中院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组委托第三方对全区5个地级市及宁东管委会开展2020年宁夏营商环境年度评价工作,吴忠中院牵头的执行合同指标位列全区第一。

  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指挥棒”,全方位改进法院工作。吴忠中院党组始终坚持“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工作思路,主动跟进区市党委工作思路,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着眼审判执行、疫情防控、行政后勤等各项工作,全维度、多领域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加大刑事审判力度,杜绝刑罚及刑事相关措施滥用造成企业经营风险,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依法审理知识产权案件,重点打击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出台《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服务市域治理、落实“六稳六保”,严格规范司法保全、强制执行等行为,严格杜绝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尽量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营造平等保护、清晰透明的市场运行秩序。

  以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为“风向标”,高标准推进任务指标。制定《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坚持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由各工作组汇报“放管服”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认真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形成了各尽其责、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氛围。以牵头承办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个一级指标为核心,先后创新各项制度12项。深化分段集约执行,2020年,吴忠中院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较2019年减少69天。推进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全年共完成财产线上查询近2000次,冻结、扣划存款4320余万元。扎实开展涉金融案件、涉财产刑案件、涉民生案件等各类专项执行活动。吴忠中院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75.16%,位居全区第一,案件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七项执行质效指标排名位居五市中院前两位。加强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12386”热线、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建设和运用,推行“最多跑一次”诉讼服务,大力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

  以强化协调联动为“助推器”,高水平拓展营商环境建设深度和广度。针对“办理破产”指标要求,与市审批局联合出台《吴忠市企业破产统一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税务、市场监管、银行等单位沟通,就企业破产受理后保全措施及时解除、企业破产工作中涉税问题处理及为破产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三个问题达成共识。利用开展的代表委员“大联络、大走访”活动,积极向代表和委员进行宣传。在走访企业时,向企业、群众宣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宣讲条例内容,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知晓率及满意度。坚持季度督查督导,开展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专项督查活动,推动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提档次、上水平。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李 霞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李 霞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