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1-02-05
2021-02-05 17:50:00

  

  本网讯(吴奎) 2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第一督导组成员出席并点评。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学习交流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悉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会议通报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代表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重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五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并相互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沙闻麟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高院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守司法为民情怀,更好担负职责使命、更好履职尽责,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创宁夏法院工作新局面,以“三地”法院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沙闻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的政治任务,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区法院形成生动实践,汇聚推动建设“三地”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法院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法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始终,确保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法院的各项工作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确保法院工作政治方向不偏。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法院形势、积极主动对接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的司法需求,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守人民情怀,做到公正廉洁司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持续推动全区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强化强基导向,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巩固拓展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明确整改措施,拉出任务清单,逐项细化分解、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统筹谋划,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持续推进整改,以良好整改成效和教育整顿成效取信于民。

  高院退休老干部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干警代表列席了会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吴奎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吴奎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