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工作报告再次全票通过
2021-02-02
2021-02-02 18:06:00

  本网讯(马 荣)2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这是继去年自治区人代会全票通过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再次全票通过。

 

  2020年,宁夏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地”法院建设目标为统领,紧扣“保稳定、促发展、提质效”工作主题,坚持围绕中心,以更高站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维护稳定,以更大力度推进平安宁夏建设;深化为民实践,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司法关切;持续深化改革,以更高标准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政治引领,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坚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宁夏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5.8万件,审执结24.1万件,结案率同比上升4%,未结数同比下降42.3%;法官人均受案233件,人均结案217件,位列全国法院第12位,西北法院第1位。3000余人次干警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审结涉疫刑事案件29件,化解涉疫矛盾纠纷106件。出台《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审结各类涉环境资源案件2939件,追究刑事责任86人。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各类行政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4486件,连续11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出司法建议598份,促进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牵头制发16份指导性文件,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43件,判处罪犯1653人,结案率为100%,判处罚金等财产刑、追缴违法所得5.7亿元,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65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诉前化解纠纷28784件,确认调解协议有效10128件,受案数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全面建立贯通大厅、网络、热线、移动终端的线上线下立体化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205个调解组织、781名特邀调解员在线联动调解纠纷37020件。不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执结案件79668件,执行到位金额198.5亿元,办案质效稳中向优,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安宁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宁夏法院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强化司法权力制约监督,努力建设新时代过硬法院铁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 荣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 荣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