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召开全区法院选调生座谈会
2021-01-27
2021-01-27 17:42:00

  本网讯(高 瑜)1月26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选调生座谈会。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田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法院选调生要做政治素质过硬的“明白人”、司法能力过硬的“追梦人”、办案质效提升的“推动者”、树立良好形象的“模范生”。

  田斌强调,选调生工作是法院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对于加强人才储备、优化法院队伍结构、提高法官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全区法院选调生要加强学习思考,做政治素质过硬的“明白人”。人民法院是审判机关,审判机关首先应该是政治机关。作为法院选调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要加强实践锻炼,做司法能力过硬的“追梦人”。一是提高审判业务能力,加强对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民法典》的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裁判文书说理能力,通过阐明裁判结论的形成过程和正当性理由,发挥裁判的定纷止争和价值引领作用;把握审判关键环节和关键要素,总结审判工作规律,不断积累审判工作经验。二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运用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三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人民立场,主动换位思考,不断提升和群众沟通能力,创新司法便民措施,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四是提高文字工作能力,善于思考,勤于动手,乐于钻研,不断提升综合文稿、裁判文书写作能力。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办案质效提升的“推动者”。一是针对全区法院“案多人少”实际,立足岗位职责,积极发挥法官助理作用,承担辅助性工作,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二是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做好庭前调解、公正裁判、判后答疑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三是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严守审判纪律,强化程序意识,约束自身言行,提升司法公信。要遵守职业道德,做树立良好形象的“模范生”。认真学习、自觉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坚持底线,不碰红线,树立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座谈会上,毕业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11名选调生汇报了工作情况、调研成果、交流了心得体会。田斌主任全程听取汇报,勉励大家围绕推动“三地”法院建设目标,发挥选调生作用,为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选调生们一致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把理论知识转变成解决问题、服务人民的能力,用实干和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篇章。

  据悉,宁夏法院近年来着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司法人才队伍建设,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从2018年开始每年面向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到基层法院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高 瑜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高 瑜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