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党委听取沙闻麟汇报法院工作
积极投身依法治区实践 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2021-01-26
2021-01-26 11:21:00

  本网讯(马 荣)1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向自治区党委汇报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牢了政治方向,展现了积极作为,强化了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区实践,加大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力度,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将宁夏法院打造成为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战略目标和“保稳定、促发展、提质效”年度工作主题,讲政治顾大局,抓办案提质效,强改革促发展,严管理夯根基,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整体工作实现新进步。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先后出台《关于为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服务和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等7项实施意见,勇做服务大局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围绕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出台《关于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意见》,创新建立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法官工作站、审务工作室等,着力推进“1+6”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司法服务“三农”,妥善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转让、宅基地纠纷等案件,保障农业农村改革顺利进行。围绕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断加大审判执行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2020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案件25.8万件,审结24.1万件,法官人均结案217件,位列全国法院第12位,西北法院第1位。2019年高级法院工作报告赞成率为99.74%,创历史新高,2020年以全票赞成率通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当年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 荣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 荣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