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委托鉴定事务实现线上“一网通办”
2021-01-06
2021-01-06 19:09:00

  近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对外委托鉴定平台,成功完成首例在线办理对外委托鉴定事务,实现从在线提交申请、上传鉴定材料、选取鉴定机构、缴纳鉴定费用、发送委托通知以及提交鉴定结论的全流程线上“一网通办”。

  人民法院委托鉴定平台是通过信息系统集中办理诉前调解、审判和执行过程中的委托鉴定事务,为鉴定申请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委托鉴定服务,进一步完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实现委托鉴定事务线上办理。相较于线上“一网通办”模式,传统办理模式存在鉴定周期长、鉴定材料交接手续繁杂、重复鉴定率高、当事人奔波次数多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事人对司法服务的获得感。

  为确保全市法院尽快熟练运用对外委托鉴定平台,按照最高法院网上办理委托鉴定相关要求,银川中院积极组织两级法院相关人员深入开展系统业务学习培训,主动与系统软件开发公司及立案、审判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上级法院司法技术部门指导及全体司法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推进了该项工作。

  该平台上线以来,全市法院积极开展在线办理委托鉴定,同时,尝试将平台服务延伸至诉前调解环节,有效减少诉前单方鉴定的比例,并已取得初步成效。缩短办理周期,提高审判质效。通过线上办理对外委托鉴定时间均在大幅缩短,效率显著提升。办理流程简便,减轻当事人诉累。线上“一网通办”模式操作便捷,可进行全程留痕,节点管控。对争议不大、伤情较轻的案件可进行文证审查,通过平台的应用,让当事人在“少跑腿”中享受到高品质的司法服务。提高鉴定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在线鉴定平台对鉴定机构进行逐案分析评价,使鉴定评价与鉴定机构选中率相挂钩,鼓舞、鞭策鉴定机构提高鉴定效率、保证鉴定质量。在线鉴定案件的异议率、重复鉴定率大幅下降。程序公开透明,提升群众满意度。对外委托鉴定平台通过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实行节点管理,接受各方监督,极大地提升了鉴定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吴 奎
【稿件来源】: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吴 奎
【来源】: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