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各级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
2020-11-30
2020-11-30 17:59:00

  本网讯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连日来,全区中、基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金凤区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11月28日,金凤区人民法院党组利用周末加班时间,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暨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主持,金凤区人民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含副职)参加。

  会议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个学习主题,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集中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还学习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会议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的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会议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学出真信仰,学出真行动,学出真担当,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通报了当前审判执行工作总体情况。会议指出,截止11月27日下午5时,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185件,审执结19596件,结案率84.52%,基本完成11月预定工作目标任务,审判执行工作总体向好。会议分析认为,经过大半年的努力,金凤区法院基本扭转了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办案压力,审判执行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核心质量指标明显向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前景更加乐观。会议同时指出,当前面临的工作质效与兄弟法院之间仍有差距、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改革等工作进展不如预期等问题,还需加以克服。

  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总结认为,当前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总体向好的态势来之不易,离不开二季度以来的,全院干警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久久为功的努力。为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为2021年轻装减负,田贵东要求,要狠抓理论学习不放松,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全覆盖、多层次的学习,确保学懂弄通,指导实践。要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不放松,继续勠力攻坚确保高标准完成全面目标任务。既要抓好年终结案收官工作,确保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又要看长远、顾大局,高标准严要求,做到质效兼顾。要继续深化司法改革,大胆实践敢于创新。创新是动力之源,要将改革创新作为提升司法供给力的重要来源,切实将集约送达、繁简分流试点改革等多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为司法办案减负增速提供助力。要继续弘扬“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金凤法院精神,各部门要以保障审判执行工作为工作重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保障一线工作。要继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法院清明干警廉洁。全体干警特别是审判执行一线干警,要切实强化作风建设,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同时要努力克服困难,多开展面对面的判后答疑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

  贺兰县法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1月27日下午,贺兰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马龙主持,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人民日报社论《奋力夺取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实施“五大工程”纯洁政法队伍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会上还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内容。2名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法院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能力,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工作新要求,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加强贯彻落实工作的研究论证,在改革创新上寻求突破,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新途径,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正确处理依法审判和服务大局的关系,主动适应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变化,充分认识营商环境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妥善审理各类涉产权、金融、破产案件,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鼓励诚实守信,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营造优质透明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力量。要以实施“五大工程,纯洁政法队伍,深入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推动忠诚信仰更加坚定、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政治生态更加清明、纪律作风更加优良、干事创业更加有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灵武市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1月27日下午,灵武市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周景远主持会议,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上的讲话以及《灵武市人民法院关于实施“五大工程”纯洁政法队伍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中层及以上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围绕“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依法履职”作了交流发言,党组书记、院长周景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和确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和思想旗帜。全院上下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审判工作。要统筹结合,注重实效,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实施“五大工程”纯洁政法队伍深入开展教育整顿相结合,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安排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法院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参与法治灵武建设,凝心聚力,奋力冲刺,坚决打赢年终“收官战”。要紧盯审判执行工作核心指标,找准不足、补强短板,采取有力措施,克服执行路上的难题和阻碍,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安全隐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贯穿年底工作始终,坚决防范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将法院各类风险隐患降至可控范围内,确保审执中心工作健康发展。要严格队伍监管,做到队伍和业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认真实施“五大工程”纯洁政法队伍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统筹做好年底其他工作,以重点工作落实带动整体工作提升,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原州区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近日,原州区人民法院分别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全院干警大会,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基层法院工作实际,部署推进将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具体审判执行工作当中。

  会议强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院干警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原州、法治原州提供坚强可靠的法治力量和保障。

  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聚焦“三地法院”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提档升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司法服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紧盯全年审判执行各项任务指标,积蓄新的实干力量,奋发冲刺,坚决打赢打好2020年审判执行工作收官战,确保在全区全市法院成绩“排位赛”的最后阶段冲击更好的名次。

  隆德县法院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隆德县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的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将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具体审判执行工作当中。

  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的11个方面重点任务,谋实谋细贯彻落实举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中央、区市县党委和上级法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续写“三地”法院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