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2020年第五期“法官讲坛”开讲
民法典要点释析解读助推学习宣传深入开展
2020-10-23
2020-10-23 18:03:00

  

  本网讯(王双凤)10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第五期“法官讲坛”开讲。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何莉以《民法典的新要点及法理分析》为题,围绕民法典实质性修改的94处要点和法律条文理解、适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何莉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7编入手,依次对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中新增加和完善的内容,逐一梳理、归纳出94个要点进行全面讲解。重点围绕物业与业主委员会、居住权、个人隐私保护、合同管理、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债、遗产继承、高空抛物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深入解读民法典相关规定,与全区法院民商事法官进行了学习交流,为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条文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宁夏高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最高院、自治区党委有关要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领导干部“带头学”,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宣传民法典、各党支部紧紧围绕高院要求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充分发挥院庭长和党员干警的示范引领作用;云端普法“掌上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与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联合策划《走进民法典》融媒体系列直播、与宁夏法治报微信平台联合开办“学好用好民法典”以案释法栏目、在法院内网开设“聚焦民法典”专栏、高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参加“学习强国”学习、与媒体联合开展民法典知识答题活动,扩大民法典学习宣传覆盖面 ;立足本职“全员学”,印发《全区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方案》、统一购买下发民法典读本、印制发送宣传资料、制作民法典宣传展板、民事专业法官讲座授课、积极组织参加12期最高院“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辅导讲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民事审判能力和水平。

  讲坛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通过多举措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牢固树立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和对司法审判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学深悟透具体法律条文,不断提升了专业素养,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的主力军作用,确保明年民法典正式施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