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审监二庭妥善化解一起历时六年民事纠纷
真情调解解纠纷 当庭履行促和谐
2020-10-22
2020-10-22 17:33:00

  本网讯(陈小宁)近日,自治区高院审监二庭妥善化解一起历时六年、历经仲裁、法院数次审理的民事再审案件,并积极促成当事人当庭履行及时终结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2015年3月,22岁的女大学生李某某应聘到某物业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工作期间,李某某QQ收到“陈总”要求转款18万元的消息,涉世未深的她误以为此“陈总”便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在未核实信息真伪的情况下行直接到银办理了转款手续。后经公司报警并经公安机关核实,李某某遭遇电信诈骗,转出的18万元已被犯罪分子提取,案件未能侦破。为追偿损失,该物业公司将李某某诉诸法院要求赔偿18万元。诉讼期间,该物业公司由其他物业公司接管且概括转移债权债务。此案经法院数次审理,最终判决李某某按照60%的责任比例支付物业公司经济损失10.8万元。李某某不服生效判决申请再审,自治区高院决定提审本案。

  自治区高院审监二庭再审过程中,主办法官认真翻阅案件卷宗,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准确分析争议焦点、明确法律适用范围,确保为案件再审工作做足准备。在送达诉讼文书及接待李某某过程中法官了解到,再审申请人李某某现已为人母,其子出生不久便因肺部发育不全在医院救治数月,现已负债累累,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且因诉讼、负债、孩子身体健康情况等因素影响,导致婚姻家庭生活也产生很大矛盾。接待过程中,李某某态度强硬,始终表示不承担赔偿责任,不同意法院调解,并声称要持续到相关部门上访。面对李某某的诉讼态度及诉讼意见,主审法官不仅没有对其进行责怪,反而从一个案外人的角度对李某某的工作遭遇和生活境遇给予同情,从一个女性的角度与李某某交流如何改善家庭关系,亦从一个法律工作者的角度通过情理、事理、法理及类似案例等多方面积极引导李某某进行换位思考、全面考虑。经过接待及做其思想工作,有限的释法晰理效果并不理想,李某某最终还是拿着法院送达的诉讼文书不满的离去。看着李某某一个人既要随身抱着年幼的孩子,又要不时稳住肩上沉沉的材料包袱,不易的生活背影,增添了法官对她的深深理解和同情,也更加厚植了法官力争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思想。随后,法官又积极与物业公司负责人沟通交流,亦收效甚微。

  开庭当日,李某某庭前找到主审法官,请求中途休庭给予其哺乳时间。看到李某某态度有所缓和,合议庭把握时机,找准切口对其进行引导和开解,最终李某某表示同意法庭主持调解。待物业公司到庭后,合议庭暂缓开庭,再次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并电话连线物业公司负责人,从公司管理疏漏、李某某经济条件及家庭困难、案件执行后的社会效果、物业公司品牌维护等多方面、多角度开展调解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经多方努力,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由李某某一次性支付物业公司经济损失5万元,双方矛盾化解。

  一场长达六年的诉讼,在审监二庭法官的努力下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双方当事人对法官坚持不懈、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而合议庭法官化干戈为玉帛,看到双方握手言和的那一刻亦觉得如释重负、收获甚多……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