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建设提档升级
多元化解纷 智能化诉讼
2020-10-19
2020-10-19 18:22:00

  本网讯(马 荣)10月13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杨晓红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说,近年来宁夏法院把“一站式”建设作为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和破解人案矛盾的重要抓手,以高标准看齐、高站位扎实推进“一站式”建设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符合宁夏实际、富有宁夏特色的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新模式,现代化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得分位居全国第9、西北第1。

  2019年以来,宁夏法院围绕“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目标,主导推进分层递进式的矛盾化解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多元化诉源治理机制、规范化诉讼服务场所、集约化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诉讼服务功能、辅助事务服务外包全覆盖的“五个全覆盖”建设要求。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指标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和地方综合考核项目,将第三方解纷资源引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形成了和解、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诉讼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多重机制。智能化诉讼服务中心涵盖的宁夏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涉诉信访,将法院“一站式”建设置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格局中部署推进,积极参与无讼村居建设、推行审务进乡村社区、法官进村组网格,搭建法院与综治、公安、司法等法律服务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法官联络点、诉讼服务站、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等阵地开展一站式服务,先后形成盐池县法院“法官村官双助理”、青铜峡市法院“庭站点员”四位一体、泾源县法院“史有明法官工作室”等一批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实践经验,打通了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点评认为,宁夏法院按照“五个全覆盖”建设要求,统一规划、全方位推进“一站式”建设,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基层法院探索的“法官、村官双助理”等经验做法,创造了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的宁夏经验。

  据介绍,今年1-9月份,宁夏法院网上立案申请9115件,跨域立案828件,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电话13377件,电子送达7667件,诉讼活动通知23309次。全区法院200多调解组织和900多特邀调解人员为当事人提供足不出户享受智能化诉讼服务的便利,分调裁审系统繁简分流简单案件5.8万件,大幅提高了审判质效。9月28日,“宁夏邮政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全区五市均搭建成立“统一标识、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的法院诉讼文书集约送达中心,有利于提升全区法院文书送达时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