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法院多措并举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
审结经济类案件4万余件 连续12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10-15
2020-10-15 19:42:00

  本网讯(马 荣)“宁夏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先后出台一系列意见举措,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在规则和法律的保护下健康发展。”10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乔生彪在自治区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据介绍,2018年以来,宁夏法院审结买卖合同、债权转让、股权纠纷等案件40668件,连续12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效明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宁夏高院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先后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企业家创新创业等意见,指导全区法院妥善审理各类涉企业案件。全区法院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拘传等强制措施,2018年以来,审结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42件,审结买卖合同、债权转让、股权纠纷等案件40668件,审结商标权、专利权纠纷等知识产权案件1562件,切实维护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成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宁东服务站,为宁东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司法服务保障。

  

  今年8月,宁夏高院联合自治区发改委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破产统一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提出建立企业破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机制、联合调研和提案制度等三项制度,由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等21家单位参加联席会议,对推动做好方便破产企业退出和“僵尸企业”出清工作意义重大。宁夏高院分别与银川、石嘴山、吴忠中院进行“执转破”工作情况对接,公告下发《破产管理人、清算组中介机构成员名册》,实行管理人分级管理监督。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成立破产案件府院联动办公室,配套起草《破产援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每年由银川市财政提供破产案件援助基金,为无产可破案件提供经费支持。在上陵集团等七家公司破产重整案中,该院在全国范围内公开竞争选任管理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8年以来,宁夏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1万件,针对行政管理和行业监管漏洞发出司法建议600余份,坚持连续12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效明显。2019年,全区法院行政案件五年来首次呈现下降态势,首例区直机关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行政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宁夏法院坚持落实府院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以及重大决策的法律风险评估工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宁夏法院统筹运用现代信息化线上手段和传统集中强制执行线下方法,使用网络查控平台、执行案款管理系统等高效率完成执行财产保全查控,执行案款接收、发放,执行申诉信访等,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人员”方式,集中力量开展旧存案件清理、涉民生、涉金融债权、涉黑恶案件等专项执行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宁夏、山西两地法院开展线上合作,确保查封土地按期续封。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利用3D建模技术开展上线VR看房,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上线“法拍贷”,开启全区法院网络司法拍卖首次直播,确保了疫情期间执行工作不停摆。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