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法院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0-06-05
2020-06-05 18:22:00

  石嘴山中院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6月2日上午,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结束后,石嘴山中院便迅速召开会议,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陈润儿书记、王文宇书记在自治区、全市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周强院长在最高法院党组、沙闻麟院长在自治区高院党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市党委和上级法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陈大威院长要求,一是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迎接建市60周年、“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等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决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二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思想不松懈、重点要突出、措施要有力、关口要严把,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三是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要迅速组织干警学习讨论全国两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做细做实各自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位。四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抓好民法典的教育培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提升民事司法能力和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群众提高更高质量和更有效率的司法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慎用司法强制措施,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在推动复工复产、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将智慧司法与加大工作力度相结合,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此前,石嘴山中院在5月29日召开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暨廉政警示教育学习会上,组织全院员额法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

  吴忠中院党组班子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月1日,吴忠中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吴忠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子楠在会上要求,要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党组中心组学、支部党员大会学、部门周例会学以及个人“学习强国”平台自学的方式,结合专家辅导和交流研讨将两会精神学习走深走实、抓好抓牢、悟懂悟透。

  始终对党忠诚担当,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学深学透、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落实司法为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两会表决通过的《民法典》集中反映了人民意愿,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回应了时代的法治需求,法院干警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审判工作中依法准确运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司法为民职责使命。

  始终公正廉洁司法,回应群众法治关切。打好正风肃纪“强心针”,做好司法腐败“绝缘体”,全力开展好集中警示教育和正风肃纪活动,以廉洁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助力服务保障民生,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高效法治防护。

  始终保持干事热情,持续深化司法改革。要克服松劲懈怠和不敢为、不愿为的思想,增强干劲、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改革深水期坚持迎难而上,肯吃苦、能创新、敢作为,拿出狠劲、韧劲、拼劲,打败改革“拦路虎”,啃下改革“硬骨头”,练就改革“好功夫”。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月2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度第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同志就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董军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院要求,把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业务发展“双胜利”。

 

  董军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要紧盯目标任务,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要聚焦重点工作,合理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提高理论认识,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要切实改进作风,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以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和队伍纪律作风整顿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司法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扬“三苦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队伍。要强化组织保障,实现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

  大武口区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6月1日下午,大武口区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和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联组会时的讲话、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市委书记王文宇、区委书记张戈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目标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落实落地。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中来,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两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杨光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国“两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中来。

  平罗法院党组会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6月2日,平罗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及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和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传达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平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指示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把学习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周强院长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传达全国“两会”会议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任务贯穿到党组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各支部学习以及干警的个人自学当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实质,认真总结指示要领和任务目标,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用法院干警高水平法学理论功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及时学习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专家解读、法官研讨及调查研究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将思想和审判执行程序规范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靠拢,努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过渡和有效衔接。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手册、展板等方式宣传和普及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把中国法治最新成果带到群众身边,让人民群众更好更快地知晓、接受和学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真正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尤其是基层法庭,要将宣传和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工作重点,做好“最接地气”的普法平台,引导广大基层群众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要加强 “两个一站式”和基层法庭建设,倾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服务功能的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事务中心,充分发挥基层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强化诉源治理措施,完善基层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平罗县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隆德法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月2日,隆德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学、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周强院长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传达全国“两会”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努力做到融汇贯通,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认清使命、强化担当,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要紧扣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学习、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提升民事司法能力和水平,妥善化解矛盾。要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司法为民水平,牢牢把握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在扎实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强化诉源治理、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工作上抓紧抓实抓出实效。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争创第一”的强大动力,对标对表今年工作主要目标任务,结合挂图作战要求,逐项抓好落实,真正把“两会”精神和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切实在提升审执质效上转思路、谋创举、破难题、见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中宁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中宁法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自治区高院党组会议上沙院长讲话的主要精神。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将法院工作做细、做真、做实。具体要落实在“三个进一步”: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法院封闭式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党组会议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开展研讨交流等多种学习方式,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警自觉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两会”精神的把握和认知。进一步学习《民法典》,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每一位法官人手一册,要逐字逐句地通篇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做到熟记于心;要以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分组讨论等形式组织全体法官畅谈自己对民法典的理解以及自己学习民法典的体会,实现共同学习提高的目的。要筹备推出《民法典》的宣传专栏,通过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发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送法上街头、进社区等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做好司法服务保障,切实抓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切入点、结合点,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区工作大局中部署和推进。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形势、新任务,加大“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力度,强化协调联动,突出长效常治,提前安排部署好涉黑涉恶涉伞案件审判工作,加大指导力度,全力以赴确保黑恶积案清零任务如期完成。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不断完善司法为民举措,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着力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有新提升。

  通过学习,干警们纷纷表示要以学习“两会”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时代的“答卷人”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